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冰雪經濟“火”起來

2020-01-05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月5日電 題:黑龍江冰雪經濟“火”起來

新華社記者 強勇

年味漸濃時,最北省份黑龍江的冰雪旅遊漸入佳境。第36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5日開幕,未來三四個月,將有百餘項冰雪活動攪熱寒冬,白雪變“白金”正給老工業基地帶來滾滾財富。

高寒地帶變旅遊熱土

夜幕降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燈光依次亮起,在冰雪的映襯下璀璨夢幻,這座國內規模最大的冰雪主題公園很快成為歡樂的海洋。

5日冰雪節開幕當天,室外溫度零下20攝氏度左右,但在哈爾濱的一些景區內遊人爆滿。相當於15層樓高的主塔“冰雪之冠”,引來一圈衣著“臃腫”的參觀者。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宇説,整個園區佔地60萬平方米,用冰雪量22萬立方米,開園當天即迎客7000多人,為近10年最高。

“冰雪節讓黑龍江的人氣更旺。”劉明宇説。作為全國冰雪資源最密集的省份之一,從冰城哈爾濱到北疆邊城,從巍巍大小興安嶺到三江平原,經過多年發展,冰雪大世界、雪鄉、“北極”漠河、“東極”撫遠、“冷極”呼中等景點蜚聲中外,黑龍江成為旅遊市場“香餑餑”,冰雪品牌效應顯現。

在黑龍江大興安嶺呼中區,連日來,當地最低氣溫一直維持在零下40攝氏度左右,許多“找冷”的遊客已經提前定好了春節旅行計劃,來此“極寒跨年”,通往大興安嶺地區的火車票開始緊俏。

黑龍江旅遊部門的數據顯示,上一個冰雪季,黑龍江接待遊客人數、旅遊收入繼續“雙增長”,其中省外遊客以34%人次佔比,貢獻超過60%的旅遊收入。今冬黑龍江在“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總品牌下,將持續打造冰雪旅遊首選目的地。

改革強筋骨引領轉型

在冰雪節等品牌帶動下,近年來黑龍江旅遊産業穩定增長,背後是不斷深化改革帶來的轉型動力。

黑龍江在制度設計、旅遊産品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冰雪旅遊産業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近年來,《黑龍江省冰雪旅遊專項規劃》《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産業發展規劃(2019-2030年)》等陸續出臺,相關制度不斷完善。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麗娜説,2018年11月起,黑龍江創新機制,建立涉旅投訴先行賠付機制,有投訴必受理,受理先賠付。

針對低水平重復建設等現象,黑龍江強化統籌,今冬重點推出五條冰雪旅遊線路、十大文化旅遊節慶、百餘項冬季文化旅遊活動。

“不僅旅遊産品供給豐富了,各地分散的冰雪資源正被穿珠成鏈。”黑龍江省社科院研究員趙瑞政説,冰雪景點逐步形成冰雪鏈,拓展著旅遊深度。在黑龍江東部,雞西、佳木斯、雙鴨山等地組成旅遊聯盟,一體化打造冰雪旅遊資源,解決同質競爭問題。

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旅遊提速。哈牡高鐵運營一年,串聯起亞布力、牡丹江等11個旅遊站點。黑龍江高速公路里程達4512公里,以哈爾濱為中心的4小時高速公路旅遊圈正在形成。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經過改擴建,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077.9萬人次,連續4年居東北四大機場首位。

冰天雪地現“金山銀山”

黑龍江把冰雪經濟作為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給老工業基地注入新活力。

冰雪節前夕,黑龍江一些旅遊熱點城市,火車、飛機已開始一票難求,賓館時常爆滿,間接帶動了餐飲、貿易、文化娛樂等各行業發展。僅2019年最後一天,冰雪大世界就迎來上萬人跨年。

冰天雪地成了“創崗”“創富”的機遇。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燈遊園會和城市冰雕等建設期間,每天近千名採冰、雕冰工人一起作業。來自農村的56歲的採冰工頭王剛説,天越冷採冰人越忙,每天都有500元的收入,一個採冰期兜裏就有萬元左右的保證。

冰雪經濟紅紅火火,讓從事護林的林區人也嘗到“甜頭”。在雪鄉,經營家庭旅館和飯店,一年也有幾十萬元的收入。在中國最北村莊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幾百人的村子外來遊客多達6萬人,已有70多戶村民把房屋改造成家庭旅館或酒吧,為“找北”者增添新樂趣。

哈爾濱依靠天然的地緣優勢打造冰雪産業鏈。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李耕説,在冰雪旅遊産業帶動下,多年來哈爾濱旅遊收入均超過1000億元,成為全市支柱産業之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