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快遞服務“大”民生——專訪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

2020-01-06 15: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小”快遞服務“大”民生——專訪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2019年我國人均使用快遞達45件,成為家家戶戶不可缺少的日常服務。回首10年前,中國快遞業才剛剛開始加速。歷經10年磨礪,小快遞服務大民生、小快遞撬動大市場。在6日召開的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接受了記者專訪。

雙向流通滿足百姓需求

剛剛過去的2019年,中國郵政業的增速喜人。

——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630億件和745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和23%;

——快遞全年支撐電商網上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超五分之一;

——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

馬軍勝介紹,2019年,在過去發展的基礎上,提前一年實現55.6萬個建制村直接通郵。目前,我國農村地區快遞網點超過3萬個、公共取送點達6.3萬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6.6%。

馬軍勝回憶,早在2013年9月,他在江蘇南通疊石橋的郵政EMS分撥中心調研,隨手拿起一件即將發走的床單四件套包裹,發現收貨地址竟然是遠在雲南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的一個村子。通過包裹上留的電話向收件人了解情況,原來當地很難買到這樣的商品,即便有也很貴,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鄉里沒有快遞,要去縣城取。於是,2014年1月,國家郵政局正式啟動了“快遞下鄉”工程。“快遞的普及,讓偏遠貧困地區的群眾跟城裏人一樣享有網購的便利,讓鄉親們有了平等消費的權利。”馬軍勝説。

“小快遞撬動大市場。”馬軍勝説,快遞網點的渠道優勢,助力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這種雙向流通有效滿足了人們日益增長的消費需要。

2019年,郵政快遞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過8700億元。昆明鮮花、煙臺蘋果、南寧沃柑、成都柑橘和五常大米等20個項目脫穎而出,年業務量超千萬件“快遞+”金牌項目總計達到37個,農村地區年收投快件超過150億件。

“助力脫貧,郵政快遞業發揮了獨特優勢。”馬軍勝説。2019年,郵政企業大力培育農産品進城項目,覆蓋462個國家級貧困縣7.2萬戶貧困人口,平均為每戶增收3260元。多家快遞企業直接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1.17億元,幫助銷售農産品3.67億元,受益貧困人口近20萬人。

十年改革發展成效顯著

2020年,距離2009年新郵政法的實施已走過11個年頭。“之前民營快遞沒有合法地位,得益於郵政體制改革,才有蓬勃發展的今天。”馬軍勝感慨,10年來,郵政業改革發展成效顯著:

——建成了惠及14億人口、全球最大的郵政普遍服務體系,基本實現了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和可及化;

——快遞業務量連續6年穩居世界第一,涌現出一批頗具實力、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目前中國快遞法人企業達2萬家,從業人數超過300萬人。

——10年來,快遞業務收入和業務量的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31.6%和42.2%,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不斷強化。

“10年的實踐表明,郵政快遞業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助力生産發展,適應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益增長的需求。”馬軍勝説。

為促進快遞業發展,政府層面不斷推出改革舉措。2019年,國家郵政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快遞業務場地使用證明等3項證明事項,全面實現許可審批一網通辦,精簡備案手續,末端網點備案實現常態化。

新業態準入邁出實質性步伐,山東、河南等7個省份為快遞服務站開辦企業和智慧快件箱運營企業發放許可。

“通過深化警郵、稅郵、政郵合作,把郵政快遞網點打造成群眾身邊便利的綜合服務平臺。”馬軍勝介紹,目前,全國8000多個郵政網點開辦交管業務,近1.7萬個郵政網點開辦代繳稅款業務,對接27個省級政務平臺和2815個市縣級政務大廳。

以高質量發展贏得未來

“越向前,風險挑戰越多。”馬軍勝説,郵政快遞業是勞動密集型産業,必須改變單純以快遞件量論英雄的傳統觀念,要聚焦服務與質量,實現高質量發展。

“發揮行業就業脫貧優勢,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馬軍勝説,2020年,要鼓勵圍繞郵政快遞返鄉創業就業,積極實施就業扶貧,鼓勵企業加大從貧困地區招收員工的力度。

“健全快遞進村制度安排。”馬軍勝説,建網絡、提水平、強功能、融産業,因地制宜加快推進“快遞進村”,要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明確地方政府對農村快遞和城鄉末端設施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

“2020年,力爭開辦政務便民服務的郵政網點達2萬個以上。”馬軍勝説,要準確把握郵政業公益性、基礎性、商業性的多重屬性,強化郵政快遞網絡基礎設施的佈局統籌,將代理政務、農村快遞服務、末端服務等納入公共服務範疇,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馬軍勝表示,要將“快遞進廠”作為郵政業更高水平産業協同的突破口,引導快遞企業通過收購、控股、交叉持股等方式快速提升供應鏈能力,嵌入工業互聯網,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