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利專項規劃》編制高起點高效能推進

2020-01-07 13:21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2月26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利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編制啟動會議召開以後,黃河水利委員會規劃計劃局按照水利部批復的任務書,組織各有關單位倒排工期,制定詳細的工作計劃,細化任務分工及節點控制計劃,落實《專項規劃》各章節及專題負責人,全力推進《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水利是重要的基礎支撐和保障。目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同有關方面,正在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編制工作。為及時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利部近期批復了《專項規劃》項目任務書,要求迅速啟動《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專項規劃》作為今後一個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利工作的基本遵循,將以《規劃綱要》為統領,圍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細化任務、謀篇佈局,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水利支撐和保障。

《專項規劃》的編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根據黃河流域自然條件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在總結分析現狀和存在問題的基礎上,統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綜合考慮黃河長治久安、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生態環境保護、水土保持、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的目標和任務,提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水利總體佈局。同時,結合《專項規劃》編制,深化開展水沙關係變化、趨勢及應對措施,“二級懸河”和黃河下游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對策等6個重大問題研究。

水利部批復落實《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經費2300萬元,明確黃河水利委員會作為項目責任單位,具體負責編制工作的組織協調,提出2020年4月完成《專項規劃》初步成果、12月提出專題研究最終成果的進度安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