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氣象臺發佈今年首份《春運氣象服務專報》

2020-01-08 09:1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春運氣象保障服務工作啟動
中央氣象臺發佈今年首份《春運氣象服務專報》

1月7日,中央氣象臺發佈今年首份《春運氣象服務專報》,標誌著2020年全國春運氣象保障服務工作正式啟動。

今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共計40天。從天氣形勢來看,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春運期間北方可能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過程;南方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陰雨天氣過程;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區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

針對今年春運氣象服務新形勢,氣象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測預報,加強對重點行業的針對性服務,密切與發展改革、應急管理、交通運輸、農業農村、電力、通信、文化旅遊等部門溝通,全力保障春運工作有序開展。

中央氣象臺將春運氣象保障服務作為每日早間天氣會商、每旬中期天氣會商的重點內容,重點分析天氣對春運可能産生的影響,特別關注對公路、鐵路、民航、電力、旅遊等重點行業和瓊州海峽等重要交通樞紐、旅遊景區等重點地區的影響,並通過春運預報服務指導産品對各省級氣象臺進行業務指導;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於1月7日起製作報送全國公路交通氣象預報;華風氣象傳媒集團將春運氣象保障服務納入春運期間的氣象影視節目中。

北京市氣象局成立專題領導小組,設立服務保障、綜合協調、技術支持組。春運期間,為方便旅客“看天出行”,北京市氣象部門通過電視、電臺、新媒體以及長途汽車站、火車站、機場等人群密集區設立電子顯示屏等各種手段,發佈各類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天氣實況信息以及生活氣象指數。針對2019年建成通航的大興國際機場,大興區氣象局聯合河北省廊坊市氣象局將向機場運營指揮中心、建設部等提供逐日氣象服務專報。

江蘇省氣象部門與高速聯網中心合作研發的大霧圖像識別系統將在春運氣象服務中得到應用。通過高速公路上高密度的攝像頭獲取實況信息,配合大霧圖像識別系統,提供精確到樁號的大霧天氣監測,並以分鐘級頻率展示高速公路各監控點所在區域的能見度情況,為道路封閉開放管控提供參考依據。此外,江蘇省氣象部門還加強與省高速公路聯網營運中心和高速交警的三方聯絡,對天氣實況和未來天氣預報進行實時訂正。

上海市氣象局在春運期間通過上海中心氣象臺和上海海洋中心氣象臺提供上海市未來10天,長三角地區、長江口區、華東鐵路沿線未來3天滾動天氣預報産品,並將於本月中旬實施上海市暴雪紅色預警發佈及響應演練,通過“空轉實戰”方式檢驗預警發佈和聯動全流程,實現預警發佈-預警傳播-預警響應單位迅速聯動,為春運期間可能發佈的重大預警做好機制和技術準備。

廣東省氣象部門全面利用短視頻、兩微一端、網站等新型媒體和傳統媒體,強化春運氣象服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強化氣象大數據與交通大數據的融合;利用廣東智慧天氣預報,做好瓊州海峽、出省高速、港口、場站、機場等重點區域,以及出省返程高峰區等重點時段的監測預報服務,並探索針對學生、農民工等群體的精細化服務方式。(記者 劉若馨 馮子晏 孫嘯 楊群娜 通訊員 朱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