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指導意見》

2020-01-08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作出部署。

《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標準引領、需求導向、依法依規、改革創新的原則,加強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提供重要支撐。明確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覆蓋基層政府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基層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公開平臺、專業隊伍進一步健全完善。

《意見》就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提出八項主要任務。一是基層政府要對照國務院部門制定的26個試點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全面梳理細化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于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二是國務院部門要參照試點做法,結合本部門主要職責,確定涉及基層政務公開的其他領域,于2021年底前編制完成相關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三是基層政府要構建發佈、解讀、回應有序銜接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優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發佈、解讀回應、依申請公開、公眾參與等工作流程。四是基層政府要加強公開平臺規範化建設,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集中發佈本級政府及部門、鄉鎮(街道)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和在線辦事入口;政務服務大廳等場所要設立政務公開專區。五是基層政府要完善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六是基層政府要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讓辦事服務更透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七是基層政府要健全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工作機制。八是基層政府要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向農村和社區延伸。

《意見》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的工作合力。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基層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能力和水平。加強監督評價,把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情況列入基層政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