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大返鄉入鄉創業政策支持力度

2020-01-08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 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返鄉入鄉創業工作的意見》指出,要進一步推動返鄉入鄉創業,以創新帶動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意見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落實扶持政策。明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要落實稅費減免、場地安排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企業,按規定給予社會保險補貼,並可參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政策給予支持。二是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探索建立信用鄉村、信用園區、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推薦免擔保機制,緩解返鄉入鄉創業反擔保難題。

此外,還要優化創業服務,提升服務能力,健全社會保險和社會救助機制。推進扶貧車間、衛星工廠、返鄉入鄉創業小微企業等按規定參加工傷保險。開展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工作。對返鄉入鄉創業失敗的勞動者,按規定提供就業服務、就業援助和社會救助。

意見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部門協調機制,明確任務分工,落實部門責任。要結合地方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合理確定返鄉入鄉創業工作方向。要推出一批返鄉入鄉創業示範縣,在資金、政策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建設一批返鄉入鄉創業示範載體,推動創業創新資源集聚;遴選一批優質返鄉入鄉創業示範項目,給予跟蹤幫扶。要鼓勵舉辦大賽、展示交流等活動,大力宣傳推進返鄉入鄉創業的政策措施、經驗做法和創業典型人物,大力弘揚創業創新文化,營造鼓勵創業創新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