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昂首闊步邁向創新型國家

2020-01-11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為研製核潛艇隱姓埋名30年的黃旭華院士、被譽為氣象預報事業泰斗的曾慶存院士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他們頒發獎章、證書,同他們熱情握手錶示祝賀,並請他們到主席臺就座。

這一幕,讓人感動。這是中國重視科技創新、尊重科技人才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重大戰略抉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創新的種子已經播撒,創新的激情正在升騰,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

首先,這是歷史經驗的昭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代史上,中國落後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後。在中華民族苦難深重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明白了:國家的強大、民族的強盛不只取決於經濟總量的大小和人口領土的多寡。抓住科技創新,就是抓住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正是長江洪水氾濫之痛,才有了建成世界最大水利樞紐工程的決心與意志,才有了“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的世界奇跡。如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歷史性交匯,為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難得的重大機遇。

其次,這是民族復興的要求。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縱觀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項目,從新支線飛機ARJ21等國産大飛機,到助力新藥研發的高效手性螺環催化劑,再到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的中醫脈絡學説——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人民生活福祉。中國要實現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必須要挑戰和攀登更多科技高峰。

第三,這是走向世界的必然。近年來,中國高鐵設備、海洋工程裝備、核電裝備、衛星成體系走出國門。從“中國天眼”(FAST)到“世界巨眼”(SKA),從人類基因組測序到泛第三極環境研究,中國參與國際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也早已今非昔比。與此同時,2019年度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獲獎人數創歷史新高,8個國家的10位科技專家覆蓋諸多科技發展熱點領域。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應對全球共同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2020年,中國將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並向著科技強國的目標繼續前進。中國的科技創新永無止境,中國人的科技強國之夢終會實現。(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