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海南服務貿易“逆風”實現順差6.53億元

2020-01-11 15: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月11日電(記者 吳茂輝)記者從海南省商務廳了解到,2019年海南服務貿易實現順差6.53億元,在全國服務貿易“大逆差”的背景下,形成了海南亮點、海南特色。旅行、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領域表現卓著。

據了解,2019年,海南全省服務貿易進出口219.7億元,同比增長20.3%;其中服務進口106.56億元,同比增長9.18%;出口113.09億元,同比增長33%;實現順差6.53億元,旅行,加工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領域均為順差。

海南省商務廳主要負責人介紹,海南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效明顯。2019年,海南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新一輪107項試點任務已全部完成,總結出“打造‘留學海南’國際品牌”等15個海南服貿創新發展典型案例;實施服務貿易先導性行動計劃,該計劃被列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先導項目,積極擴大特色服務出口,加快建設數字服務、航空維修、中醫藥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探索服務貿易開放路徑,起草《海南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謀劃在CEPA框架下擴大瓊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合作。

2020年,海南將創新服務貿易發展,加快培育數字遊戲、融資租賃、保稅維修等新興服務貿易業態;努力擴大服務出口,著力推動海南特色服務貿易出口基地、服務外包示範基地建設;爭取實施海南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分步取消或放寬對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及自然人移動的限制,率先在醫療、教育、互聯網、會展、商務服務等領域取得突破;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措施的基礎上,充分考慮自由貿易港政策,提出海南先行先試的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