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出臺節水行動實施方案

2020-01-13 10:22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落實《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的要求,近日,省水利廳、省發改委聯合印發《甘肅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2020年、2022年、2035年三個階段用水總量和強度等主要節水目標,明確提出實施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缺水地區節水開源、科技創新引領等六大重點節水行動。

甘肅是全國“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重要組成部分,人均水資源和耕地畝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有限的水資源要支撐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城鎮等領域節水,切實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建設節水型社會。

方案提出,力爭到2020年節水效果初步顯現,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114.15億立方米以內。到2022年,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116.45億立方米左右。到2035年,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産業結構和空間佈局等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新格局。

方案明確,要實施六大重點節水行動。在總量強度雙控行動中,健全省、市、縣三級行政區域用水總量、用水強度控制指標體系,落實用水總量、用水強度控制指標,強化節水約束性指標管理,加快落實主要領域用水指標。在農業節水增效行動中,加快實施灌區現代化改造、大力推進節水灌溉、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積極推廣畜牧漁業節水方式。同時,積極開展工業節水改造、嚴控高耗水行業用水增量,推進工業節水減排行動。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大幅降低供水管網漏損、深入開展公共領域節水、嚴控高耗水服務業用水,推進城鎮節水降損行動。在缺水地區削減地下水開採量、擴大雨水資源利用、強化非常規水資源利用。加快關鍵技術裝備研發、促進節水技術轉化推廣、推動技術成果産業化。(記者 楊唯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