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價格、少跑路、重統籌——醫保改革解決長三角百姓健康“煩心事”

2020-01-13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月13日電 題:降價格、少跑路、重統籌——醫保改革解決長三角百姓健康“煩心事”

新華社記者 邱冰清、俞菀、何欣榮

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異地門診就醫實現持卡結算、建立醫保基金監管長效機制……在“一攬子”政策組合拳下,長三角百姓求醫問藥有了哪些新變化?醫保系統緣何進行“刀刃向內”的改革?如何實現公平就醫、舒心就診,滿足群眾就醫的基本訴求?

“一攬子”利好讓百姓增加獲得感

“這已經是我們能提供的國內最低價格,真沒辦法再讓了。”“降幅最大的産品將成為聯盟單位的必選産品。”江蘇組團聯盟集中採購高值醫用耗材心臟支架的現場,企業和專家團展開“拉鋸戰”。三輪談判後,10個産品廠商遞交的最終産品報價中,4個産品降幅超50%,最高降幅達66%。

2019年江蘇省成立由全省157家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組成的省陽光采購聯盟,聚焦重點品種開展聯盟採購,涉及心臟支架、起搏器、冠脈球囊、人工晶體、人工髖關節等5類高值醫用耗材381個品種,率先在全國開展兩輪聯盟帶量採購,單個品種最大降幅為81%,全年節約資金近10億元。“擠壓流通領域水分使高值醫用耗材價格顯著下降。”中國醫藥教育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魏子檸表示。

2018年9月起,長三角地區開通首批8個試點統籌區,推動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截至目前,蘇浙皖三省全部40個城市實現和上海醫保的“一卡通”,江蘇所有統籌區和浙江部分試點地區互聯互通。

60歲的曹琳年輕時在江蘇徐州參加工作,退休後在上海生活。看病在上海,醫保在徐州。“過去在上海看病,再拿著一疊費用明細、病歷到徐州報銷。如今在上海看門診直接刷醫保卡,太方便了。”

上海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夏科家表示,長三角異地門診直接結算是三省一市醫保和衛生部門以項目化推動一體化的有益嘗試,通過公共服務一體化增強群眾獲得感。

“刀刃向內”啃下改革硬骨頭

對比80多家康復類定點醫療機構的財務數據後發現,2018年全市醫養結合類醫療機構平均床日費用高達643.41元。杭州市醫療保障局隨即設立問題清單、約談處罰,同時簽訂補充協議,要求將床日費用控制在450元以下。通過該舉措,2019年8月至11月,杭州康復類定點醫療機構平均床日費用同比下降超過20%,住院費用減少1.54億元,基金支出減少1.45億元。

“很多機構一開始不理解,但我們堅持下來了。”杭州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方健國説,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過程有時候是“甘冒風險”的,但有所作為就勢必要有所突破。

江蘇省醫療保障局局長周英錶示,人民群眾的期盼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醫保自身存在的發展和保障不均衡不充分,公平性不足,可持續性存在隱憂等問題,迫切需要通過改革增強人民群眾在醫保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江蘇全面推進做實市級統籌為例,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基本政策、待遇標準等“六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市級統籌制度,聚焦解決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等問題。“這是利益的再調整,是‘刀刃向內’的改革,不容易。但改革不能怕啃硬骨頭。”周英説。

推動建立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制

醫保政策直接關乎百姓的健康和錢包。“通過醫保改革,使得包括抗癌藥在內的藥品降價等,成為2019年百姓最有獲得感的民生服務之一。不斷提高的醫保覆蓋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重要保障。”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説。

夏科家表示,醫療保障改革既要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小步走、不停步,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到保基本、兜底線。從群眾立場出發,切實把虛高的藥價和高值醫用耗材價格降下來,簡化、優化醫保辦事流程,守牢醫保基金安全底線。

“要厘清政府、市場、社會的關係。基本醫保主要保基本、兜底線。要按照市場規則開拓市場,滿足多樣化、差異化需求。”周英説,促進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有效銜接,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浙江省醫療保障局改革發展處處長倪滬平提出,在“三醫聯動”中醫保並不能包打天下,醫保改革必須與改革公共醫療服務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等相銜接,推動醫保和醫療、醫藥之間的和諧發展、有序平衡。(參與采寫:王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