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5196座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結算收益13.63億元

2020-01-14 1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14日電(記者 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扶貧辦獲悉,2014年以來山西已建成5196座光伏扶貧電站,目前已累計結算收益13.63億元,惠及8314個村,幫扶帶動逾34.57萬貧困戶致富增收。

山西地處黃土高原東部,絕大多數貧困地區光照資源充足,荒山荒坡廣闊,建設光伏電站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2014年山西被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能源局確定為實施光伏扶貧的首批試點省份。

2014年7月,臨汾市大寧縣昕水鎮而吉村光伏電站實現並網,光伏發電每年為村集體帶來近10萬元的收入。2018年,在國家的支持下,而吉村又建成了一座裝機容量300千瓦的光伏扶貧電站,給村裏帶來了更多的收益。

“這個光伏電站,就是好啊,從修建起來到現在,咱們村裏的人已經分過好幾次紅了,收益真是一年比一年多!”寒冬時節,而吉村的村民們趁著農閒時節,圍在一起熱議村裏兩座光伏電站今年的收益。

山西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光伏扶貧項目建成並網總規模達到294.84萬千瓦,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其中村級電站5143座,155.84萬千瓦;集中電站53座,139萬千瓦。這5196座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結算收益13.63億元,惠及8314個村、34.57萬貧困戶。

為確保光伏扶貧收益精準到村到戶,山西省專門制定出臺實施辦法,要求貧困村光伏扶貧使用計劃年初公示,收益分配使用結果年底公告,收益分配過程全程公開。同時鼓勵貧困戶通過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光伏扶貧收益,原則上不直接發錢發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