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中國經濟怎麼搶開局?今天這個會釋放了信號

2020-01-15 08:1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公佈前夕,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這場會議除了討論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還研究部署了一季度工作。

從中,2020年經濟工作如何開局已初露端倪。

2019年: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剛剛過去的2019年,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但李克強表示,中國“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他的這一判斷至少有三個支撐。

其一,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儘管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在複雜內外環境下,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臺階。從一些具體指標看,經濟運行趨穩態勢也在顯現。例如,去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0.2%,已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其二,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經濟結構優化是最好證明。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6%,高出第二産業24.3個百分點;拉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3.7個百分點,高出第二産業1.5個百分點,其對國民經濟穩定增長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其三,民生進一步改善。尤其作為經濟“晴雨錶”和民生“溫度計”的就業形勢繼續向好。李克強透露,去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連續第7年超過1300萬人。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表示,從就業崗位及一些相關宏觀統計數字來看,中國就業基本穩定,且這種穩定形勢今後也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未來穩就業工作應更多著眼于改善就業質量,提供更優質就業崗位。

2020年:三方面發力搶好開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經濟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搶好開局尤其重要。

“一季度經濟表現對全年走勢、市場預期具有“風向標”作用。”李克強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繼續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積極主動務實作為,已明確的工作要早啟動、抓緊做,力爭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

從此次會議釋放的信息看,今年經濟工作開局將聚焦三個方面。

——專項債發行提速加量

李克強表示,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推動在建工程建設和具備條件項目及早開工,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2019年底,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

進入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動作不斷。有媒體統計顯示,目前已有10個省、市披露2020年部分“提前批”新增專項債發行計劃逾3000億元,其中近2300億元將於1月發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預計,2020年地方專項債券規模有望擴大至3萬億元以上,且在1月就會提前發行和使用1萬億元,同時擴大將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的範圍。在此背景下,2020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加快。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分析,從發行情況來看,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投向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民生等領域,更多聚焦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加大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券的發行和使用力度,有助於強化逆週期調節,支撐基礎設施投資,對衝經濟下行壓力。

——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李克強指出,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發揮好年初降準、合理增加流動性的政策效應,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製造業、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進一步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2020年元旦,“央媽”就放出降準大招,宣佈于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

事實上,這只是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金融管理部門支持實體經濟,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組合拳中的一招。2019年,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質效不斷提升,全年民營企業貸款累計增加4.25萬億元;年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1.6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5%;5家大型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長超過55%,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

據了解,銀保監會今年還將推動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引導資金更多投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包括強化對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製造業企業金融服務,突出支持先進製造業和産業集群,重點紓解有市場前景企業的流動性困難等。

——聚焦民生關切

李克強在部署一季度工作時對民生問題著墨頗多,其中提到,加強經濟運行調節,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氣用電特別是北方地區冬季取暖,做好節日市場豬肉等重點農産品保供穩價和春運工作。

1月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亦部署了春節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和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他在那場會議上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多措並舉,加強統籌協調,全力做好市場供應特別是豬肉保供穩價工作。

“要採取各種措施,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李克強還説,“無論如何要讓他們春節期間買得起豬肉,包得上餃子,過個熱氣騰騰的年。讓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寧的春節。”

事實上,隨著近期生豬生産出現積極變化,中央和地方儲備豬肉陸續投放,進口量有所增加,豬肉供給緊張狀況進一步緩解,豬肉價格已逐漸趨穩。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12月,豬肉環比價格結束連月上漲態勢,下降5.6%;同比價格漲幅則回落13.2個百分點。

臨近春節,豬肉價格調控措施還將繼續加碼。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近日表示,官方已組織投放了第六批中央儲備凍豬肉2萬噸。除中央儲備肉外,還有20個地方已經或正在投放儲備豬肉9萬多噸,春節前還有一些地區將陸續安排投放地方儲備肉。(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