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創優營商環境 支撐高質量發展

2020-01-15 11:50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徽省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和《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升級版》,推出一批高“含金量”的舉措。有關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安徽省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的施行,標誌著我省優化營商環境進入規範化、法治化軌道。”安徽大學法學院教授、經濟法制研究中心主任華國慶表示,《辦法》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規定予以細化,有利於深化鞏固我省近年來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所作的積極探索和成功經驗,有利於從根本上破解熱點、難點和痛點問題,創優營商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

穩定、透明、公平、可預期,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關鍵特徵。“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要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規則,減少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對市場主體不必要的干擾,使其有穩定預期。”華國慶特別關注《辦法》中平等對待和保護市場主體的內容。他認為,《辦法》明確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金、技術、人力資源等各類生産要素和公共服務資源,各類市場主體可以依法平等進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清理與企業性質挂鉤的行業準入、資質標準、産業補貼等規定和做法,對於進一步解決“形式上平等、實際上不平等”問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維護好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是“穩定”“可預期”的基本要求。《辦法》明確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應依法保護市場主體的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知識産權、商務、外事、公安、海關等部門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協作,行政執法人員實施行政檢查不得妨礙市場主體的正常生産經營活動。“這些規定的出臺和實施,必將進一步規範政府及其部門的行為,增強市場主體投資信心。”華國慶説。

規範、陽光、高效的政務服務,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試點探索、大膽創新,政務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我省打造安徽‘智慧政務’新模式,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做優線下服務‘只進一扇門’,持續推進政務數據歸集共享和安全保障,形成一系列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與經驗做法。”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指導處處長康殿華説。

高效服務惠企便民,增強了市場主體獲得感。康殿華介紹,我省推行“慧辦事”“慧審批”“慧監管”,實施“全程網辦”“辦好一件事”專項行動,深入推進“一網通辦”,現已累計實現1045項個人事項全程網辦;完成64項“辦好一件事”全流程聯辦。優化“皖事通”移動端服務,上線1655項便民服務事項,推出26項高頻服務清單,實現27類電子證照線下掃碼亮證。實施綜合窗口改革,推行“一窗受理”,省政務服務中心分類設立主題、通辦、專業三類綜合窗口。實施政務服務“好差評”,2019年全省收到評價2838萬,其中省級14.5萬,滿意率達到99.9%。

《安徽省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和《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升級版》對優化政務服務作出了新部署。“這些部署安排包括打造全省政務服務‘皖事通辦’平臺、推廣‘皖事通’移動端服務、推進政務服務‘四辦’、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水平等。”康殿華介紹,數據資源管理和政務服務部門將以此為重點,明確目標任務,強化督查考核,確保各項舉措落地落實。同時,提高相關服務的社會認知度,通過收集企業群眾評價,促進政務服務“微創新”和快速迭代,以實際行動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記者 汪國梁 李曉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