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19年全年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2020-01-15 18:1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堅決貫徹穩外貿工作部署,完善政策措施,推進貿易結構優化,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積極主動擴大進口,穩步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中國外貿逆勢增長,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圓滿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穩中提質目標任務。總的看,中國外貿呈現出5個新特徵:

一是貿易規模、國際市場份額雙雙邁上新臺階。全年進出口總額31.5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0%,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貿組織最新統計,前三季度,我出口增速較全球高2.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較2018年提高0.3個百分點至13.1%。

二是貿易質量提升、結構優化取得新進展。國際市場佈局明顯優化,與“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增長10.8%,佔比提高2個百分點至29.4%。對歐盟、東盟、拉美、非洲進出口分別增長8%、14.1%、8%和6.8%。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合理,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18.3%。其中,加工貿易出口中西部佔比近23%,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取得積極成效。商品結構不斷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占比達58.4%,集成電路、汽車整車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5.3%和8.2%。一般貿易貢獻增強,出口占比提高1.5個百分點至57.8%,增強了産業鏈價值和貿易競爭力。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充沛,外資企業進出口占比39.9%,持續擔當骨幹力量;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43.3%,成為外貿發展新主力。

三是貿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正在形成外貿競爭新優勢。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不斷強化,新業態新模式成為外貿增長新動能。新設跨境電商綜試區24個,跨境電商零售和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占比達3.5%,海外倉數量超1000個,先行先試8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支持10個省市開展二手車出口試點並實現批量出口。外貿對産業升級引領促進作用更加突出,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持續創新,自主開拓多元化市場能力明顯增強,國際競爭力持續提升。

四是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作為“三駕馬車”之一,外貿為穩增長大局提供了強勁動力。前三季度,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貢獻率達19.6%。外貿帶動就業人數約1.8億人,進口環節稅收貢獻11.6%的全國稅收總收入。貨物貿易順差4215.1億美元,增長19.8%,是經常賬戶順差的重要來源,有力保障了國際收支平衡。擴大進口促進了全球範圍資源合理配置,優化了國內供給體系,提升了出口産品和服務水平,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五是為全球經濟復蘇和貿易增長注入新活力。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連續11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進口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10%以上。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進口貢獻全球進口增量的六分之一,是全球經濟復蘇的助推器和穩定器。同時,對外貿易快速發展促進了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融合,中國已經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貿易夥伴,與世界各國經貿聯絡和互利往來越來越密切,在全球經濟治理和多雙邊經貿合作中發揮作用越來越重要。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穩外貿工作部署,以貿易高質量發展為統領,狠抓政策落實。要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持邊境貿易創新發展,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降低貿易綜合成本,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助力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世界經濟復蘇、貿易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