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理拖欠賬款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2020-01-17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清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6600多億元,清償進度約75%,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超額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對拖欠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

“我們聚焦摸清臺賬底數,加大核查力度。”辛國斌説,在廣泛摸排拖欠情況的基礎上,推動各地建立清欠的明細臺賬;組織力量督促地方、督促企業加大核實力度,解決漏報錯報等問題。為暢通投訴渠道,向社會公佈全國和各地區的投訴舉報電話,建立了違約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登記投訴平臺。截至2019年12月底,通過投訴平臺解決了近千件企業的投訴,清償欠款超過100億元。

辛國斌表示,2019年清欠工作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容易,被拖欠的賬款少的幾萬元,多的幾十萬、幾百萬甚至過億元,對很多企業來説這些都是救命錢。清欠工作提升了企業獲得感,有力提振了市場信心,穩定了社會預期,優化了營商環境,維護了政府公信力,在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介紹,根據2019年12月第三方評估的結果,94%的企業對清欠工作表示滿意,96%的企業反映2019年沒有再增加新的拖欠;電話回訪線索中,全部得到清償的比例達55.3%;參與網上調查的1萬家樣本企業被拖欠賬款為529億元,得到清償的比例超過65%。一些企業反映,清欠工作解決了困擾企業多年的難題,有的企業因而起死回生,有的企業將得到的欠款馬上投入到技術改造中,成效非常不錯。

“評估也發現,目前清欠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問題,‘新官不理舊賬’和推諉扯皮、瞞報漏報情況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工程建設領域欠款久拖不決的問題依然嚴重。”黃利斌説。

辛國斌表示,儘管剩餘的拖欠賬款只佔臺賬的25%,但大多都是陳年舊賬,成因特別複雜,清償任務更加艱巨。要落實落細方案,督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每一筆欠款都要有具體時間表和清償路線圖。要落實好資金來源,按月調度、有序推進。額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對於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確保年底前應清盡清。

“各級政府要真正過緊日子,勤儉節約、量入為出,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儘量將節省的資金統籌用於償還欠款。”辛國斌説,對於大型國有企業來説,要對下轄各級子公司統籌採取措施,確保任務完成。對清欠進度滯後的地區和部門要及時開展督導檢查或約談,加大對久拖不決、惡意拖欠等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繼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加大企業投訴舉報問題的督辦力度,聚焦重點領域,進一步強化拖欠問題線索核實處理,確保問題線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