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大幅壓縮簡易低風險項目辦理環節時限

2020-01-17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李嘉瑞)近年來北京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先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1.0版至3.0版的系列改革政策,尤其在辦理簡易低風險工程項目審批方面,已經從以往的23個環節、208天,壓縮至5個環節、20天。

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了解到,在辦理建築許可領域,北京市對接國際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並以簡易低風險項目為突破口,整合政府內部資源,重塑審批服務流程。

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適用範圍為符合低風險等級,地上建築面積不大於1萬平方米,建築高度不超過24米,功能單一、技術要求簡單的社會投資新建、改擴建項目及內部裝修項目(地下空間開發項目和特殊建設工程除外)。

“以往審批手續複雜,涉及部門多,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在大幅壓縮簡易低風險項目辦理環節和時限之後,北京利德衡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為北京市最早一批從中受益的企業,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鮑怡堅回憶,從前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審批,現在節約了時間成本,“我們信心爆滿。”

近年來,北京市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逐步優化。去年12月,北京市11個部門共同發佈《關於印發<關於完善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的意見>的通知》及9個配套文件,進一步精簡環節、壓縮時限。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適用範圍擴容,審批效率提升,在辦理環評手續、供排水接入等方面也能享受多項便利。

在擴大項目規模方面,簡易低風險建設項目的建築規模由原有地上2000平方米,擴大至地上建築面積不大於1萬平方米。此外,增加了項目類型,在原來新建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改擴建及內部裝修項目。同時,擴大用途範圍,在原來的辦公、商業、公共服務設施、倉庫和廠房的基礎上增加了住宅,私房原翻原建也納入範圍。

北京市規自委主任張維介紹,北京簡易低風險項目大幅壓縮辦理環節和時限,以往一個項目要經過23個環節、208天,現在簡易低風險類項目只要5個環節、20天。下一步,將鞏固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成果,將簡易低風險改革措施擴大到其他類型,共享改革政策紅利,加強後期監管,突出主動服務,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