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的里程碑!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2020-01-17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安蓓、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接近100萬億元大關。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人均GDP達10276美元,跨上1萬美元臺階。

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人均GDP過萬美元,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人均GDP是比較各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主要指標。從2001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躍上1萬美元,不到20年時間。

黨的十七大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兩番。如今人均GDP的歷史性跨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我國經濟總量于1986年突破1萬億元,2000年邁過10萬億元關口。2010年,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我國經濟接連邁上10萬億元級臺階,2016年超過70萬億元,2017年超80萬億元,2018年超90萬億元。

數據顯示,2018年人均GDP過萬美元經濟體人口約15億。中國人均GDP的突破,讓全球加入這一行列人口達近30億。“這是中國作為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的貢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

人均GDP過萬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規模國家發展的重要節點。“跨越這個節點,一國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費結構、市場規模、創新條件都將邁上新臺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楊光普説。

我國人均GDP與人均國民總收入數值相當。按照國際標準,高收入國家人均國民總收入為1.2萬美元以上。“我國距離高收入國家又近了一步。邁過關口,要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産業邁向中高端、居民收入達到中高水平。”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説。

人均GDP過萬美元,具有重要歷史標誌意義,也是發展新起點。寧吉喆説,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實現發展目標需久久為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