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透視2019金融數據:
支持實體更有力 貸款結構更優化

2020-01-17 18: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透視2019金融數據:支持實體更有力 貸款結構更優化

新華社記者 張千千、吳雨

中國人民銀行16日發佈2019年金融統計數據。專家認為,2019年,我國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持續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總體來看,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保持適度增長。

流動性合理充裕 社會融資規模擴大

數據顯示,去年12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98.65萬億元,同比增長8.7%;狹義貨幣(M1)餘額57.6萬億元,同比增長4.4%。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表示,這是人民銀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逆週期調控,政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體現的結果。

2019年,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金融管理部門,運用多種政策工具,適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提升商業銀行的貸款投放能力,推動了M2增速的企穩回升。阮健弘表示,目前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合理充裕,金融數據整體向好、結構優化,當前的金融體系更加健康,流動性向實體經濟傳導的渠道更加通暢。

2019年我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25.58萬億元,比上年多3.08萬億元。阮健弘表示,這顯示了金融體系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加大。從結構上看,社會融資規模較上年多增主要來自三方面原因——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多增、企業債多增、表外融資少減。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全年來看,新增社會融資同比多增,扭轉了上年大幅少增約3.6萬億元的勢頭,局部信用收縮局面正在改善,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起,人民銀行將“國債”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與原有“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合併為“政府債券”指標。阮健弘表示,此次調整有利於政策的制定和實施。發行政府債券是財政政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把政府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後,這一指標可以更好支持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協調。

貸款結構持續改善 關注小微企業融資難

2019年人民幣貸款增加16.81萬億元,同比多增6439億元。分部門看,以實體經濟貸款為主的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9.45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1.52萬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5.88萬億元。

阮健弘分析稱,從貸款投向來看,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增速創下201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高技術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繼續快速增長,基礎設施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加快,不含房地産的服務業中長期貸款增速明顯提升。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我國信貸增速平穩,結構持續改善。銀行業通過加大對普惠金融、先進製造業、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信貸支持,發揮了金融在“六穩”中的關鍵作用。

在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方面,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今年央行將對小微企業首貸、續貸、信用貸等一系列能反映融資難的指標予以關注。

鄒瀾表示,央行今年將推動商業銀行轉變經營理念,嚴格控制房地産在新增信貸資源的佔比,引導商業銀行把經營重點放在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領域。同時將進一步強化組織體系建設,繼續運用科技賦能提高服務能力,健全金融機構內部激勵約束機制。

LPR改革對打破貸款市場利率隱性下限效果明顯

2019年8月以來,為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提高利率傳導效率,推動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央行決定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目前LPR已報價5次,1年期LPR降至4.15%,5年期以上LPR為4.8%。

“去年市場利率整體下行,銀行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因此去年12月份債券回購利率比2018年的高點下降了一個百分點。”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推進LPR的改革能夠疏通市場利率向貸款利率的傳導,對打破貸款市場利率隱性下限效果明顯。

截至去年12月末,新發放貸款中運用LPR的佔比已達到90%,進度超過預期。同時,新發放貸款利率低於貸款基準利率的佔比達到16%,帶動了整體貸款實際利率水平的下降。

“LPR改革後主要由市場決定,但存款的基準利率還將長期保留,發揮利率體系壓艙石的作用。”孫國峰表示,後續央行將根據部署,綜合考慮經濟增長、物價等基本面的情況,適時適度進行調整。

今年1月1日,央行宣佈降準0.5個百分點後,目前金融機構的平均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9.9%,略低於10%。孫國峰表示,存款準備金具有維護金融穩定、抵禦金融風險的重要作用,因此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背景下,維持一定的存款準備金率是必要的。

“綜合來看,目前我國法定存款準備金率處於適度水平。根據宏觀調控的需要,進一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存在一定空間,當然這個空間是有限的。”孫國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