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俄羅斯總統普京任命米舒斯京為俄新任總理等答問

2020-01-17 20:3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應德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赴德國出席1月19日舉行的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

二、經雙方商定,中國文萊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首次會議將於1月21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與文萊外交事務主管部長艾瑞萬共同主持會議。

問:16日,俄羅斯國家杜馬通過對米舒斯京出任總理的提名,俄總統普京隨後任命米舒斯京為俄新任總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米舒斯京先生擔任俄羅斯聯邦政府新任總理表示歡迎,相信米舒斯京總理將領導新一屆政府在國家發展振興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中方願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框架下與俄方擴大合作,共同推動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問:台灣方面表示,美國軍艦本週四穿越了台灣海峽,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問:歐盟駐華大使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將要求世貿組織審議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否會擾亂市場秩序以及損害歐盟企業的利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經説過多次,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這是一份能夠穩定預期和促進繁榮的協議,符合全球生産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

同時我要強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符合WTO規則和市場原則。

問:印度方面表示,中方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審議克什米爾問題後,並未得到安理會其他成員的支持。印方還表示中國應當“反思”自己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實際上,很多安理會成員表示安理會並不是討論相關問題的地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克什米爾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爭議,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定,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決。

應巴基斯坦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于1月15日審議了克什米爾問題,聽取了聯合國秘書處等有關方面的通報。安理會成員對當前克什米爾地區的局勢表示擔憂,呼籲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爭端,有關方面保持克制,推動緊張局勢降溫。

我要強調,印巴問題一直在安理會議程上,安理會應根據形勢發展繼續對克什米爾局勢予以關注。安理會審議有助於緩和克區局勢,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解決。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印度方面也應當認真考慮並積極回應安理會成員的要求。

問:今天俄羅斯駐印度大使表示,俄方從來沒有支持在聯合國提出克什米爾問題,並表示有關問題應當通過雙邊渠道解決。你有何回應?

答:1月15日,安理會審議了克什米爾問題,在審議過程中,大多數安理會成員都對當前局勢表示擔憂,也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克制,推動緊張局勢儘快降溫,同時也一再強調,應通過對話等政治手段和平解決爭端。這是我了解到的安理會審議的情況。我想,俄羅斯是安理會重要成員,他的立場在討論過程中自然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記者:俄羅斯大使是在新德里説的上述這番話。

答:我了解的是在紐約討論的情況。

問:你剛才提到“安理會成員對當前克什米爾地區的局勢表示擔憂”,但我只看到中方作了上述表態,安理會並沒有發表什麼聲明,並且其他成員也都保持了沉默。所謂“安理會成員對當前克什米爾地區的局勢表示擔憂”,應該只是中方自己的看法吧?不知道審議過程中各方有沒有發表決議或什麼官方表態?

答:的確,在15日審議了克什米爾問題後,安理會沒有對外發表聲明。但中方作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建設性地參與了有關審議,我剛才也作了介紹。如果你覺得中方介紹不符合事實,你可以向安理會其他成員去了解核實。

記者:我並非是在質疑中方的説法。鋻於安理會並沒有發表什麼聲明,我只是想確認你剛才所説的是不是代表著中方的觀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會後説,安理會成員表達了關切,但其他成員並沒有這麼説。

答:哪些成員表達了不同的意見,你能給我介紹一下嗎?哪些成員説他們對局勢沒有表達關切?

記者: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國家都沒有表達關切。

答:他們只是沒有公開對外表態。我剛才已經介紹了安理會審議的情況。如果你不相信中方的介紹,你可以自己去了解核實。

記者:印方説的是,其他安理會成員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並不支持中方的立場,很多成員表示有關問題不應在安理會討論。

答:我們了解印方的立場,我剛才介紹的是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事實上,中印雙方也就此保持著溝通。

記者:印方重視中印兩國關係,兩國領導人也致力於推動雙邊關係發展,這種觀點在印度很普遍。但中方屢次在安理會提及克什米爾問題,這在印度國內引發了負面反響。

答:中方建設性參與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克什米爾問題的討論。我們的初衷和考慮就是要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克制,推動局勢儘快降溫,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這完全是出於善意。如果印方對此有其他解讀,我覺得似乎有些過度了。

問:你曾經説過,克什米爾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應當在印巴之間解決。那為何這次中方改變了立場呢?為何要單方面將此事置於國際場合討論?

答:剛才我已經説得很清楚了,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沒有改變。

印巴問題一直在安理會議程上。安理會根據形勢發展,對克什米爾局勢表示關注,完全理所應當。現在聯合國在克什米爾地區還有軍事觀察組。

問:我想問的是,過去五個月,克什米爾爭議地區一直實施著宵禁政策,印度方面還在該地區部署了70萬兵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這是歷史遺留的爭議,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定,以和平方式妥善加以解決。

中方一直呼籲印巴要保持克制,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推動局勢儘快實現降溫。同時,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我們一直與印巴雙方都保持著密切溝通,願意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儘管印巴之間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印方還是邀請巴基斯坦總理出席即將在新德里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以為你還要問克什米爾問題。(記者笑)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上合組織成員。我們希望,無論是印度還是巴基斯坦都能夠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密切地進行溝通、協調與合作,共同為推動上合組織的健康發展,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貢獻。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亞地區重要國家,我們鼓勵印巴加強溝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間的分歧和矛盾,不斷改善和發展雙邊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