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春運首周交通運輸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等情況

2020-01-17 20:5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20-01-17 10:30
  簡介:1月17日(週五)上午10:30,交通運輸部舉行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春運服務及撤站並網工作進展情況等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主席臺(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交通運輸部2020年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這也是今年的第一場發佈會。衷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在過去一年對交通運輸工作的支持和辛勤付出,真誠希望在新的一年裏,大家能夠繼續關心、支持、幫助交通運輸工作。

今天是春運開始的第一週,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第十七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了公路局局長吳德金先生和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先生參加今天發佈會,並共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我來介紹一下總體情況:

一是春運首周交通運輸基本情況。

1月10日春運啟動以來,我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劉鶴副總理檢查春運工作時的指示要求,全力打造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誠信春運、綠色春運,努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截至目前,全國春運工作運行情況總體平穩有序。

綜合對春運一週以來的情況監測和預測分析,今年春運呈現五大特點。一是客運結構不斷優化。春運前六日(1月10日至15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計發送旅客4.37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7%。其中鐵路發送旅客6982.6萬人次,增長21.8%;道路發送旅客3.51億人次,下降0.6%;水路發送旅客493.2萬人次,增長4.4%;民航發送旅客1121萬人次,增長7.1%。高鐵、民航、水運出行量增加,道路客運量下降。二是客流高度集中,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客流高度疊加,客流高峰明顯。三是出行需求更加多樣。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等是春運客流的主體,旅遊客流量持續增長。四是路網車流量持續增長,群眾自駕車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五是安全應急壓力較大。根據中國氣象局預測,春運期間,全國氣象複雜多變,增加安全事故風險,應急保障與應急處置工作面臨較大壓力。

預計1月17日至1月23日,節前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地區,旅客出行將以中短途為主,客流主要由特大城市或省會城市向周邊城市遷徙。大家如想了解更多與春運有關的預測和實時運行情況,可以登錄由我部運輸服務司指導,高德地圖定制開發的“春運交通預報”系統查看。

二是撤站十七天的基本情況。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了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現在全國14萬多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了主線無障礙通行的大網。在系統剛剛切換初期,由於不熟悉、技術不穩定等原因,出現了部分人工車道擁堵加劇、CPC卡不識別、收費額顯示錯誤等問題,隨著這半個多月的不斷磨合和完善,總體運行情況不斷向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和推廣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ETC)的效果初步顯現。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要對全國所有收費站、收費車道的軟硬體系統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實現互聯、互通、互認。針對系統切換初期少數地區出現的運行不穩定、收費金額異常等問題,我部實時梳理,分門別類建立臺賬,分別成立一對一的工作小組,指導幫助相關地區化解難題,保系統運行、保站點暢通,保安全穩定。一是加強技術攻關。成立技術保障小組,組織六支技術骨幹隊伍,分赴技術力量薄弱和運行不太穩定的省份,開展技術指導和幫扶,幫助相關省份完善省、站操作系統,解決運行中出現的各類問題。二是加強疏堵保暢。成立疏堵保暢小組,建立交通運輸部、省交通運輸廳和高速公路收費站三級調度聯動機制,對全國聯網收費、高速公路收費站實行24小時監測,發現擁堵緩行長度超過500米的,立即啟動協調機制,及時調度疏導,防止出現大面積的堵車。三是加強費收復核。針對部分公眾反映通行費增加的問題,督促指導各地認真復核本省(區、市)費率表,嚴格執行“兩個確保”“一個降低”的要求,認真受理公眾舉報投訴,對公眾反映的問題線索逐條核實、逐條處理、逐條回復,堅決維護高速公路使用者的合法權益。

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網呈現“兩穩定、兩提高、四降低”的特徵。兩穩定,就是新的聯網收費系統實現基本穩定運行。除系統切換初期外,各地車道和收費站系統基本保持穩定有序運行。全網交通量由1日的2652萬輛次,增長到14日的3065萬輛次。客車ETC車輛使用保持在76%左右。“兩提高”,就是貨車ETC使用率穩步提高,由1日的17.04%增長到14日的19.65%。車輛通過出入口收費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四降低”就是出入口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的數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1%,平均擁堵時長比去年同期降低10%。客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15秒降低為2秒,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29秒降低為3秒,省界擁堵成為了歷史。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提高服務意識,儘早儘快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絕不給廣大人民群眾添“堵”,絕不給企業和百姓添負,堅決把黨中央做出的決策部署和這件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辦實,讓更多的群眾享受改革的紅利,享受便利出行的實惠。謝謝!

今天我要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新華社記者提問】

有網友反映撤站後通行費變高了,請問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是收費方式變化了嗎?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 吳德金】

謝謝您的提問。

關於公眾反映費用上漲的問題,我們一直在關注。今天,就有關問題,我向大家做一下説明。

首先是關於收費標準的問題。一是關於客車收費。在這次撤站過程中,各地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準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準收費。二是關於貨車收費。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各個省份要重新核定貨車收費標準。我們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務院及相關部門的要求,落實“兩個確保”和“一個降低”的要求,科學合理核定本地本區域的收費標準。確保在相同交通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均不大於原計重收費的應交通行費額,實現新的收費標準對應噸位比滿載噸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這個要求,通過法定定價的程序,制定了相關收費標準。

我們組織各地在1月5號前全面公佈了貨車收費標準,接受社會監督。詳細的收費標準挂在政府和交通部門的網站上。部裏的網站正在安排超鏈結,讓大家能夠通過一個網查詢29個省份的通行費標準。各省同時也對收費標準做了解讀。

此外,我們還要求各地深入開展客車和貨車收費標準的復核,重點核定客車和貨車收費標準是否達到了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要通過降低收費標準或者通過差異化的方式落實下去,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增加企業負擔。同時,我們也督促各地,嚴厲查處借機違規漲價的行為。我們將繼續接受群眾的監督,對大家反映的費率上漲的問題,我們將責成相關省份逐個核實,查明原因,依法妥善處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切實維護公眾的合法權益。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撤站並網運行後,有部分地區出現了高速入口擁堵和收費畸高的情況,交通運輸部曾回應主要原因是系統剛剛切換存在不穩定的情況。請問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運行調整,目前問題是否已經解決?系統何時能夠穩定?

【吳德金】

謝謝您的提問。

新的收費系統自2020年1月1日零時切換以來運行總體穩定。但正如你所講的那樣,新系統開通的初期,特別是1號、2號存在著少數省份或者部分收費站系統運行不穩定的情況,也出現了進出口車道收費的速度慢,CPC卡識別慢、CPC卡不識別,費用計算異常等情況,對用戶出行造成不便。我們成立了技術保障小組,組織技術骨幹團隊對基礎薄弱和運行不穩定的省份,開展指導和幫扶。從升級出入口,車道的軟體,優化收費計算的模塊,提高ETC門架系統的識別率等方面,不斷優化系統,提升運行效率和收費的準確性。

據不完全統計,各地排查並解決了出入口車道的問題,升級車道系統軟體200余次,升級和優化費率計算模塊800余次,調優客戶服務的App和短信小程序30余次,為客戶及時準確地推送消費信息。

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新收費系統運行基本穩定,公眾出行體驗不斷提升。近期,我們已經部署各地開展清零行動,對系統運行進行再排查梳理,爭取在春節前全面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推動系統運行逐步全面向好,切實服務公眾出行。

【央視記者提問】

有車主反映目前使用ETC走高速時多次、頻繁收到扣費短信,為何不能一次性在出口結算並顯示總費用?

【吳德金】

謝謝您的提問。

我們也注意到了您提的這個問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高速公路通過ETC門架系統進行精確計費。車輛每經過一個龍門架,系統就會相應計費,即分段收費,但我們要求沿線不能發出“嘀”聲。對於廣大駕駛員來講,應形成一個全程的完整扣費賬單後,再通過短信或APP推送給車主。目前出現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系統切換前期不穩定,有些系統將本應合併一次推送的賬單分路段推送了。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已要求各地嚴格按照技術方案要求,完善信息推送系統設置,讓公眾準確及時獲知相關信息。

對於出口費用顯示的問題。目前,人工收費車道的出口是顯示全程費用的。對於ETC車道出口不顯示全程費用的問題,新的聯網收費系統是一個離線系統,在ETC車道出口計算全程通行費用,需要從沿途的每個ETC門架系統中調用該車的通行計費記錄,計算時間大於車輛通過ETC車道的時間。因此,按照“通行優先”的原則,新的聯網收費系統通過短信和App查詢進行告知。但切換的初期,兩種方式落實的都不太好。

對此,我部已經印發通知,部署各地嚴格按照技術方案,及時落實短信推送賬單和APP查詢工作,保障公眾及時獲知通行費額。同時,我們也根據廣大車主對出口顯示費用的要求,組織力量,研究制定了費用顯示的技術方案。下一步,加快推動相關工作,爭取儘快實施。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提問】

春運期間打車難、價格高是很多大中城市都會面臨的問題。請問交通運輸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進行保障?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 徐亞華】

春節期間,乘客打車需求大幅增長,特別是城市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客流特別集中,在深夜等特殊時段客流疏散壓力大,這是局部地區、特殊時段運輸需求和供給不匹配、不均衡的體現,解決大客流疏解的問題,單單依靠出租汽車,難以有效滿足大流量客運需求。應當採取多種措施,解決乘客的出行問題。一是增加運力供給,加大公共交通供給,特別是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等交通樞紐的運力供給,提高發車頻率,延長運營時間,合理開通夜班車,引導社會公眾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二是加強綜合協調。指導各地加強對春運高峰期城市主要交通樞紐旅客運輸的綜合協調,推動中轉換乘信息共享,構建高效便捷的集疏運體系,提升運輸組織效率。三是加強信息發佈。向旅客提供各種運輸方式的信息,讓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選擇。四是加強出租車組織調度。通過我們各個地方的出租車調度系統及網約車的平臺,對客流集中的地方加強出租車的運力調度。同時,依法依規調整出租車的運價。春節期間出租車駕駛員放棄休息的時間堅持工作,他們的勞動應該得到尊重,應該有合理的收入回報。春節期間,合理的調整出租車的運價,也是合理合法的,可以更好地調動出租車駕駛員的積極性,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總的來看,通過多種措施的實施可使“打車難”問題得到一定緩解。但局部地區、個別時段出現的打車難問題還將必然存在,也不可避免,請社會公眾予以理解,同時我們也呼籲大家更多的選擇公共交通這種綠色的出行方式,共同營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環境。謝謝大家!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有網友質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各大銀行在搶佔ETC領域,擠出人們慣用的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對此交通運輸部有何評價?

【吳春耕】

大家很關心撤站的問題,這個問題由我回答。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也是系統工程。確保改革工程順利推進,達到預期的效果,也需要各地各有關方面通力協作,共同完成才可以。過去沒有推廣ETC之前,我們是一手交錢,一手開車,推廣發行ETC,是為了方便廣大車主快速繳費、順暢通行而採取的一項便民措施。ETC發行初期由交通運輸系統自己設點,自己辦。隨著量越來越大,可能大家也感覺到很不方便,交通系統辦證辦卡的網點少,服務質量和效率也不高,難以滿足大家的需求。特別是這次改革,時間緊,任務重,需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ETC推廣任務。為了讓更多人儘快的享受ETC便利,我們加強與銀行系統的合作,充分利用銀行系統網點多、覆蓋廣的特點,委託銀行代發ETC。事實證明,不到一年的時間,新增1.23億ETC用戶,為成功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費站、實現快速通行奠定特別好的基礎。衷心感謝銀行系統的同志們為ETC發行推廣做出的貢獻。

有人説:銀行搶佔ETC領域,目的是擠出人們慣用的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我們關注到這些報道,主要是來自自媒體的報道。我想説的是,這不是事實,這個現象是不存在的,而且這樣的報道也是不客觀的。ETC主要用於識別車輛身份和行駛路徑,綁定何種支付賬戶和支付方式,完全是由用戶自主選擇的。從目前的運行模式看,現有ETC的收費、付費與結算,我們的用戶既可以是銀行賬戶,也可以是微信或支付寶的支付賬戶。ETC推廣並不存在排擠某些支付方式的概念。我想請廣大公眾能夠客觀地做出自己正確的判斷,這不是一個事實。

我的很多同事都是通過微信ETC助手小程序申領的,綁定的也是微信支付賬戶。所以,請各位媒體朋友能夠客觀的報道,正本清源,讓人民群眾放心的安裝和使用ETC,加快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

【工人日報記者提問】

每年春運農民工都是出行的主要群體。請問今年交通運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農民工返鄉?

【徐亞華】

為做好春運期間農民工返鄉服務保障工作,我們已在多個文件中進行了具體部署,提出了要求。一是督促各地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會同工會組織深入務工人員集中的園區、企業等,積極與用工單位協調對接購票、包車等服務。二是深入到企業與工廠,為農民工等群體開展引導諮詢、秩序維護、重點幫扶等志願服務。三是統籌調度安排道路客運班線、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運力,做好與鐵路、水路、民航等運輸方式的協同銜接,合理安排調度,保障接續接駁運力充足,著力解決務工人員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四是進一步優化農村客運組織,針對春運期間農村地區探親訪友、廟會集市等出行需求旺盛的情況,加大城鄉、鎮村運力投入力度,並強化安全監管,切實做好農民工返鄉、在鄉、返崗的出行服務。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日前,全國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上線試運行。這個系統將為道路運輸的經營者和從業者帶來哪些便利?

【徐亞華】

謝謝您的提問。

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和車輛流動性大,經常在到期需要年審、誠信考核、換發證件的時候到原來的發證機關辦理手續,對網上辦事、異地辦事的需求十分迫切。為滿足廣大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辦事需求,我部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針對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建設開發了全國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已于2019年12月31日上線試運行,統一了網上辦事的業務流程、受理條件、提交材料和期限要求,並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完成了對接,初步實現了高頻事項“一網通辦”、辦事服務“一個標準”、跨網辦事“一次認證”、運政信息“一站查詢”。

目前,便民政務服務系統已實現12個高頻事項的網上辦理,包括普通貨運車輛年度審驗及年審憑證下載,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考核及考核憑證下載,貨運車輛道路運輸證換發、補發、登出。2020年底前,還將上線道路運輸從業資格網上申請、國際道路運輸行車許可證網上申領、機動車維修經營網上備案(變更)和登出等業務功能。用戶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道路運政便民助手”對普通貨運車輛網上年審、道路運輸駕駛員網上誠信考核等憑證進行查驗,也可以關注“12328”微信公眾號實時跟蹤辦件進展。

該系統目前還處於試運行階段,歡迎大家在使用過程中多提寶貴意見,我們將及時改進完善,不斷增強用戶使用體驗。在這裡,我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多幫助我們宣傳報道,讓更多的經營者和從業人員了解和使用這個系統,享受到網上辦事的實惠和便利。謝謝大家。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目前各地高速公路收費標準是否已向社會公佈?使用ETC既然是在一條高速公路上分段結算費用,那麼各條高速公路的每個計費段收費明細是否能夠公開?

【吳德金】

謝謝您的提問。

首先我向大家説明一下,我國的高速公路是以省為單位分段建設的,各地的高速公路收費標準也是由本省根據實際的建設成本測算提出,經過聽證、公示等規範的定價環節制定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實施了並網運行,但車輛無論行駛到哪個省的哪條路,收費的標準,仍然以車輛通行所在地制定的標準執行,沒有發生變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後,關於收費標準的問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各省在原有公示渠道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推動實現部、省、站三級公開。一是1月5號,29個聯網收費省(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通過政府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公開了本行政區域的高速公路收費標準,這項工作已經做完了,大家可以查詢。二是交通運輸部將在官方網站上組織公佈各地高速公路收費標準,實現一網通查,用超鏈結的方式把各個省交通廳網站費率公佈的情況直接鏈結。三是在線下,各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按照《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的規定,在收費站公示牌公佈收費標準。

為了進一步提高收費的透明度,我部正在組織相關單位開發APP或小程序,投入使用後公眾就可以直接輸入起止點,確定路線,自己計算出相應的路費,方便廣大駕駛員隨時隨地自行查詢。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保障安全出行歷來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請問今年春運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吳春耕】

安全是交通運輸的生命線。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春運期間正值冬季,天氣條件比較惡劣,雨雪天氣比較多。幾個因素疊加,春運安全壓力比較大,保障春運安全也是我們春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交通運輸部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在今年的1月2日,我部召開了2020年第一次安委會全體會議,分析了春運安全形勢,部署了春運安全保障工作。我們將著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安全監督管理。印發《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2020年春運工作的通知》,對春運安全應急等方面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督促企業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隱患,嚴格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制度、長途客車淩晨2-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等安全制度。嚴格執行惡劣天氣禁限航規定,確保出行安全。二是組織開展安全檢查。春運啟動前一週,我部會同應急管理部、國家鐵路局,圍繞“兩客一危”車輛、農村客運、重點橋隧、軌道交通、港口客運站和水運碼頭、“六區一線”重點水域和重點船舶等關鍵環節,深入一線開展明查暗訪。三是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我部認真總結梳理安全檢查問題,並於1月15日召開了全國運輸安全生産形勢分析視頻會,通報安全檢查發現的問題,督促各地立行立改。四是強化應急運輸管理。加強對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有關部屬單位的應急視頻調度工作;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和專人值班制度;依託我部與中國氣象局建立的氣象信息共享機制,及時掌握惡劣天氣監測預報預警信息,通過門戶網站、“兩微一端”、12328電話等載體及時預警預告氣象信息,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祝大家在回家的路上一路平安。

此外,我在這裡向大家做一個通報,也是一個提示:昨晚,有一艘小艇在廣西潿洲島以西約20海裏處發生主機故障,船上13人遇險,經全力搜救,目前人員已全部安全轉移。春運期間發生這樣的事情,特別讓人擔心。據我們統計,近三年來,水上娛樂、垂釣等活動出現的事故呈多發趨勢,僅水上遊艇事故近40起,造成200多人遇險。請大家高度關注自身安全,減少水上娛樂、垂釣等冒險出海活動;水上出行要選擇有正規資質的渡線和客船,如果遇到險情,及時撥打海上遇險求救電話12395報警求救。我們會全力為大家保駕護航。謝謝大家。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在這裡我們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快樂,闔家幸福。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