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證監會召開2020年系統工作會議

2020-01-18 10:0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證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總結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

會議認為,過去的一年,證監會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金融委統一指揮協調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全力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準確把握資本市場踐行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和核心要義,進一步明確監管的目標、原則和方式。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運行良好,科創板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作用初步顯現。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方案出臺並穩步實施。推動新修訂的證券法獲得順利通過,市場法治建設和投資者保護取得重大突破。實施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不斷夯實資本市場“晴雨錶”功能有效發揮的基礎。進一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研究制定創業板改革方案,全面啟動新三板改革。加強行業文化建設,引導行業機構回歸本源,有效提升權益類投資比重,推進仲介機構責任能力建設呈現新面貌。持續深化市場、機構、産品雙向開放,穩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堅持標本兼治,加強監管和防範化解資本市場重點領域風險取得階段性成效。發揮市場股債融資和並購重組功能,加快期貨期權品種創新,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自覺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融入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全面推進提升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取得新進展。

會議指出,一年來,證監會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在改革監管實踐中不斷深化對資本市場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識。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全面領導,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本市場發展的一般規律有機結合起來。必須堅持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改革來完善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治理能力。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好深化改革和防範風險的關係,集中精力把資本市場建設好。必須堅持以科學理念指導監管實踐,推動科學監管、分類監管、專業監管和持續監管。必須堅持優化市場發展生態,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強化內部協同,提升金融科技應用水平,為資本市場賦能。

會議認為,當前資本市場正面臨難得發展機遇,大力發展直接融資、實體經濟潛能持續釋放、居民財富管理需求迅速增長、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都為資本市場發展提供支撐、注入活力。同時,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宏觀經濟運行挑戰增多,金融風險面臨新的考驗,做好資本市場工作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要堅持從“兩個大局”出發,客觀全面辯證積極地看待資本市場發展形勢,進一步認清使命職責,把握好改革窗口期,推動新時代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資本市場建立三十週年。證監會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六穩”方針,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學習借鑒國際最佳實踐,堅持“四個敬畏、一個合力”,以貫徹實施新證券法為契機,加強基礎制度建設,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落實落地,有效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努力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更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以防風險強監管為抓手,持續優化市場生態。加強對杠桿資金和輸入性、交叉性風險的監測研判,強化預期引導,積極防範和化解市場運行風險。堅持分類施策、精準拆彈,遏制增量與化解存量並舉,繼續穩妥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行業機構及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風險的防控處置。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管,壓實監管責任,提升監管效能。積極發揮稽查處罰最後防線作用,加大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

二是以註冊制改革為龍頭,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堅。穩步推進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努力辦好科創板,支持和鼓勵更多“硬科技”企業上市。平穩推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推動新三板改革平穩落地。持續推動提升權益類基金佔比,多方拓展中長期資金來源,促進投資端和融資端平衡發展。推動行業機構高質量發展,建設合規誠信專業穩健的行業文化。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對外開放。大力推進簡政放權,讓監管更有溫度、更受歡迎。

三是以貫徹新證券法為契機,全面加強市場法治建設。認真抓好新證券法的學習宣傳貫徹,抓緊制定和修改配套規章制度,優化資本市場治理體系。用好用足相關法律規定,顯著提升違法違規成本。推動刑法修改、期貨法立法,推動出臺私募基金條例和新三板條例。推動建立證券代表人訴訟制度,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

四是以促進優勝劣汰為目標,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優化退市標準,進一步暢通市場化法治化退出渠道。以提高透明度為目標,提升信息披露質量。啟動公司治理專項行動,以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少數”為重點,對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內幕交易、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查處。穩妥推進基礎性制度改革,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

五是以科技監管為支撐,進一步增強監管效能。推進監管科技基礎能力建設,加快構建新型監管模式。加強對證券期貨行業科技的監管,推動提升行業科技發展水平。積極探索區塊鏈等創新金融科技的應用。

六是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發行,推動再融資改革落地。穩妥推動基礎設施REITs試點。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貨期權産品供給。有序推進私募基金市場風險出清和行業重整。開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更好服務中小微企業發展。

會議要求,要密切關注當前資本市場的新情況新變化新特點,既要保持定力、穩字當頭,又要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全面理性客觀研判市場運行趨勢,引導、推動改善投資者結構,推動上市公司聚焦公司治理、抓實合規底線、強化敬畏“上市”理念,督促行業機構崇尚專業、做精主業、回歸本源,全面做好新證券法實施後的制度適應和監管適應。系統各單位各部門要堅持辯證法,兩點論;堅持尊重規律,小心求證;堅持專業精神,涵養務實作風,全力抓好今年資本市場改革、監管和風險防範各項任務的落實落地。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把握科學方法,全面提升證監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為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和加強監管提供根本政治保障。要突出政治建設這個根本,認真抓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資本市場不折不扣落地見效。貫徹落實好中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動資本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突出制度建設,持續完善“強監管、強監督”的制度體系,保證公權力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不斷鞏固擴大作風建設成果,緊盯“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不放,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踐行好幹部標準,加強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加大幹部交流輪崗,加大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力度,大力培養各個層級的“專門家”。紮實推進監管文化建設,不斷提升監管隊伍的凝聚力。

中央紀委、中央財辦,國務院辦公廳、公安部、審計署有關同志應邀出席會議。證監會黨委班子成員,駐證監會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證監會機關各部門、系統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