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海滄海底隧道雙線貫通

2020-01-18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1月18日電(記者 齊中熙)18日,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爆破按鈕啟動,由中鐵隧道局承建的廈門市第二西通道海滄海底隧道左右線實現雙線貫通。

海滄隧道全長7.1公里,跨海域寬度2公里,建成後將成為國內第三條公路海底隧道,同時也將超過中國大陸第一條海底隧道——翔安隧道(6公里),成為福建省最長的海底隧道。

據介紹,之所以被稱為“廈門第二西通道”,是因為直接連接廈門本島與海滄的第一西通道是海滄大橋。海滄大橋通車運行已20年,日通行量高達16萬輛,超出原設計值5萬輛的三倍以上。

施工過程中,中鐵隧道局建設者引進“孔內成像”技術,以給前方岩層做“胃鏡”的方式,準確定位地質夾層及出水點,再通過超前帷幕注漿等手段固結岩層、隔離海水,安全穿越了目前國內最長(160米)的海底風化深槽。同時,隧道內還裝設了防水閘門,一旦險情發生立即撤離施工人員,關閉閘門,保證人員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