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了春運這40天——鐵路人的春運堅守

2020-01-18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為了春運這40天——鐵路人的春運堅守

齊中熙、譚涵文

春運開啟,佳節將近,不少人陸續開始返鄉之旅。但總有這樣一群人,越是春運越忙碌,新春佳節期間也要堅守住崗位。

列車長的“十二時辰”

1月10日5時30分,成都東站乘務員公寓,“90後”列車長周弋喬的鬧鈴準時響起。她立即起床洗漱,以最佳的精神狀態投入到2020年春運首日工作中。

“春運不僅是一場旅行,更是一份對團圓幸福的企盼。”這個1995年出生的川妹子,現在已經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南線車隊的一名列車長。

這天,她要帶領班組的四名同事一起值乘成都東至廈門北G2731次動車組。為了確保出乘工作的順利進行,她總是第一個來到車隊領取任務,明確分工安排各崗位。

“G2731次動車組沿途會停靠重慶西、貴陽東、長沙南、南昌西等25個站點……每次到站出發都會巡視一遍車廂,一天下來走近2萬步。”在春運首日值乘中,周弋喬主動詢問旅客是否需要幫助,幫他們整理行李箱,為需要的旅客端上一杯熱茶水……

忙碌了一整天,11日淩晨,周弋喬和同事們一同回到了廈門北站乘務員公寓,作為列車長的她還需要通過手機向車隊上報乘務信息,並總結分析本趟值乘在標準化作業、服務工作以及應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5個小時後,她又值乘G2372次動車組返回到成都東站。

周弋喬剛結婚一年,丈夫主要是負責對“病患”的動車組進行專項檢修工作。由於工作性質,兩人經常不能見面,特別是在春運的40天裏,聚少離多是常態。

按照春運值乘計劃,今年除夕夜她將在列車上和旅客們一起度過,細算一下,工作以來六年時間裏她沒有一次是在家裏過年的。

回家相伴的“影子”

“動車G5033次,1道出站信號好了,司機明白。”隨著一聲鳴笛,G5033次列車緩緩駛出南昌西站,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向贛州疾馳,這是“老司機”楊斌2020年春運的首趟值乘任務。

今年50歲的高鐵司機楊斌是全國第一批高鐵司機,他在崗位上的30年,經歷了中國鐵路的6次大提速。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動車、高鐵;時速從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再到350公里,高鐵司機楊斌的“追風”里程,就是鐵路發展的“中國速度”。

“這是我的5本駕照,見證了中國鐵路由蒸汽機到復興號動車組里程碑式的發展。”楊斌驕傲地展示著他的“寶貝”。憑藉著精湛的業務和操縱技術,駕駛過各種車型的楊斌,擔任了滬昆鐵路、昌九城際等六次首趟列車值乘任務,被同事們稱為“江西高鐵先行官”。

全國高速鐵路網從“四橫四縱”邁向“八橫八縱”,火車的速度越來越快,車次越來越多,楊斌總是奔波在路上。30年的1萬多個日日夜夜,他和家人聚少離多,只有3個新年是和家人一起度過的。

“雖然很多人不知道開火車的是誰,但他們能感受到火車開得好不好,我就像陪伴旅客安全舒適旅行的‘影子’。我就想著有機會讓家裏人一起乘坐我開的復興號。”開了一輩子的車,楊斌運送了成千上萬的乘客回家。

逢山開路的“爆破隊員”

普通人一般逢年過節才有機會放鞭炮,但有這樣一群人,幾乎天天要開山放炮,與雷管、火藥打交道。

福建境內峰嶺聳峙,丘陵連綿,山地、丘陵佔全省總面積的80%以上,密集的群山和靠山面海的特殊地形,為道路工程施工增加了不小難度。要想逢山開路,大多需要爆破作業。

在福(州)平(潭)鐵路二標爆破項目現場,就有這樣一群“爆破隊員”。

福州閩龍鐵路工程有限公司是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公司下屬子分公司中唯一一家爆破作業單位,也是五大建築央企在福建省內唯一有營業性爆破一級許可證的爆破作業單位。每年使用炸藥約2000噸,雷管130萬發。

對閩龍鐵路工程有限公司副經理徐賢鋒而言,安全是天大的事。

“與我們想象中影視題材中的雷管、炸藥不同,現在用的雷管類似一般火腿腸大小。”徐賢鋒告訴記者,以前爆破都用“火雷管”,容易被引爆,安全性能較差。現在用的都是電子雷管,應用了微電子技術、數碼技術、加密技術等,相當於給普通雷管加了多道安全門與密碼鎖。

即使這樣,也不能有一絲懈怠。

雖然春節臨近,但施工現場仍有不少人員堅守崗位堅持施工。閩龍對爆炸品實行嚴格的臺賬管理,同時建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控中心,對爆破作業全流程的進行安全管控,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糾偏,緊抓“最後一公里”的安全管理薄弱環節。

“近五年來,我完成了78個複雜環境下的爆破工程,累計爆破兩萬餘次。先後參與廈沙高速、京臺高速、福平鐵路、資興高速、杭黃鐵路、福廈高鐵、福州地鐵、興泉鐵路、雙龍鐵路等重難點項目爆破施工任務。”徐賢鋒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