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擘畫雙邊關係新藍圖——緬中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中緬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上的致辭

2020-01-19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內比都1月18日電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並致辭。

緬中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深刻詮釋了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生動展現了兩國千年胞波情誼,表達了對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係新時代的決心和信心,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擘畫了新藍圖。

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新時代推進中緬關係,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我同溫敏總統一致同意以這次訪問為起點,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緬甸企業家梭摩昂表示,緬甸和中國一直以來睦鄰友好、守望相助,可以説是唇齒相依、榮辱與共。在新的歷史時期,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推動兩國深化全方位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中央委員會委員、民盟黨報《民主浪潮》主編蒙育瓦昂信認為,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使兩國的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目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在國際上抬頭,緬中兩國更應齊心合力,深化互相理解和尊重,開展更多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雲南大學副校長、緬甸研究院院長李晨陽表示,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把中緬關係提升至新高度,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中緬文化相通、經濟互補,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具有諸多有利條件,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更加深入。

擴大雙邊務實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中緬關係已進入新時代,雙方要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為遵循,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夯實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夥伴。

緬甸著名作家、媒體人亨拉認為,擴大務實合作可使緬中兩國收穫雙贏。目前兩國正在推動中的皎漂深水港等項目,能夠提高緬甸航運基礎設施水平,增加緬甸老百姓收入,鞏固緬甸聯絡東南亞市場的重要地位。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哥哥萊表示,多年來,緬中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緬甸經濟發展得到極大拉動,包括中緬油氣管道在內的合作項目為當地居民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緬甸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擁有巨大潛力,得益於“一帶一路”項目,緬甸科技水平、鐵路運輸網絡、工業園區有望得到進一步發展和提高。

緬甸鹽業協會會員妙都拉埃表示,緬中務實合作給緬甸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舉例説,自己以前住在仰光西南的丁茵,往返兩地只能乘坐渡船,後來,中國援建了中緬友誼大橋(仰光-丁茵大橋),大大方便居民的往來交通。

內比都副市長耶敏烏認為,緬中建交70年來,雙方經貿合作持續深化,政治互信不斷加強,文化交流日益頻繁,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雙方應當保持這一勢頭,創造更多務實合作的機會,推動雙方經濟發展。

樹立國家交往典範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中方願同緬方一道,做弘揚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樹立國家間交往的典範,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緬甸知名作家埃敏索表示,緬中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相互信任、尊重、支持,樹立了不同國家之間平等相待、共同發展的典範。尤其是中國政府支持緬甸政府推動國內和平與民族和解,支持緬甸在國際舞臺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中國政府的舉動令他深受感動。

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院長鄭新業認為,中緬合作展示了一條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道路,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處理周邊關係樹立了榜樣。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表示,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進一步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社會實現互利共贏的可持續發展。(參與記者:方棟、王晨曦、張東強、袁夢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