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長壽區推進綠色發展 “堅決不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

2020-01-19 1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月19日電(記者 周凱)進水口污水呈紅褐色並伴有刺鼻氣味,經一系列深度處理和活性炭系統過濾,出水口水體清澈無味——在重慶市長壽區長江岸邊的中法水務污水處理廠,記者看到這裡每天有約2萬立方米的化工污水經處理後達標排放。

長壽區位於重慶市主城區東部,長江穿境而過。長壽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長壽經開區”)是重慶市規劃佈局較早的綜合性化工基地,規模以上化工企業近50家。

中法水務污水處理廠內,12個高大的活性炭吸附塔十分醒目。廠長李騰告訴記者,活性炭系統對脫除化工廢水中的有機污染物具有顯著作用,“儘管購置使用活性炭系統大幅提高了污水處理成本,但可以有效確保出水水質穩定達標,不影響長江水質,這筆錢花得值!”

長壽區位於三峽庫區庫尾地帶,以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給長江生態保護帶來較大壓力。如何貫徹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牢牢“鎖住”化工風險?

長壽區委書記趙世慶介紹,近年來長壽區提出“堅決不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的目標,加強風險防控、優化産業結構,全力推進綠色發展。

記者走訪長壽經開區發現,主要風險企業在重點裝置和廠區內建有圍堰和事故應急池,防止廢水進入外環境;經開區設有南北兩個片區級的事故應急池,一旦企業事故廢水進入外環境,管網排口的切換裝置可將廢水引入片區級事故應急池;長壽經開區還在園區排洪溝以及下游的晏家河設置了兩道應急攔截閘門。通過層層攔截,可有效保障在極端事故狀態下,化工污水不流入長江。

為應對突發環境事件,長壽經開區專門建有應急指揮中心。記者在指揮中心看到,大屏幕上的高清監控可以隨時查看重點企業環保設施運行和排污情況,一旦出現突發事件,消防、環境等部門可快速趕往事故現場。

長壽經開區環保局局長唐雅江説,當地已高標準建成“裝置級、工廠級、片區級、經開區級、河流級”五級污水風險防範體系和應急指揮平臺,並累計投入約100億元建有污水處理廠5座、危險廢物和一般工業廢物處置場各1座,重點區域實行管網地上可視化以便檢查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將環境風險消除在萌芽之中。

同時,長壽區正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不再做大化工産業增量,立足現有規模優化存量,支持傳統企業加強工藝改造升級,並大力引進芯片、大數據等新興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産值200億元。

位於長江邊的長壽化工有限公司始建於上世紀30年代,曾被授予“中國化工十大最具國際競爭力品牌”。但由於該企業未整體進入園區,緊鄰長江,環境風險防範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對三峽庫區水質造成威脅。長壽區壯士斷腕,籌資10多億元對企業進行環保搬遷、安置人員、修復土壤,2016年底老廠區永久性關停。目前,長壽區已關停長江1公里範圍內18個化工項目。

趙世慶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區否決、勸退環境風險高、污染治理難度大的項目70余個,涉及總投資約170億元,未發生重特大環境污染事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