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0年1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20-01-19 22:5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月份新聞發佈會。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了經濟運行、春運服務保障、清費降本、污染防治攻堅戰、定點扶貧、《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等情況,並就當前經濟運行態勢、豬肉價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項目投資、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外商投資法實施、投資"堵點"專項行動等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6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8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2020年首場新聞發佈會。在此,首先感謝大家在過去的一年給予發展改革新聞宣傳工作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我們將再接再厲,更加主動地做好新聞發佈和解讀工作,更加及時回應各方關切,更加努力地做好媒體服務。

下面,先向大家介紹七個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情況

1月17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9年宏觀經濟數據。總體看,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全年國內生産總值990865億元,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2.9%。與此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改革開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我國經濟社會保持了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這裡,重點通報三個方面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3.5%。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9%、4.8%、18.3%、7.0%和13.3%。12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3.5%,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2019年全社會用電量比上年增長4.5%。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分別增長4.5%、3.1%、9.5%和5.7%,三産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廣西、西藏2個省(區)實現10%以上的兩位數增長。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2019年全年,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57個,總投資13292億元,其中審批116個,核準41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能源、高技術和水利等領域。其中,交通運輸項目37個、能源項目34個、高技術項目22個、水利項目15個。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2019年,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性特徵較為明顯。

居民消費價格方面,2019年12月份,CPI環比持平;同比漲幅4.5%,與前一個月持平。從全年看,CPI平均上漲2.9%,保持在全年漲幅3%左右的預期目標之內。其中,食品價格漲幅相對較大,全年上漲9.2%,對CPI漲幅貢獻率約60%;工業消費品和服務價格分別上漲0.6%和1.7%。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運行平穩,平均上漲1.6%。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方面,2019年12月份,PPI環比持平;同比跌幅0.5%。從全年看,PPI全年平均下降0.3%,主要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行業出廠價格下跌所致。

第二方面,關於春運服務保障工作情況

春運開始以來,交通運行總體平穩有序。1月10日至18日,全國共發送旅客6.76億人次,比去年春運同期增長2.6%。其中,鐵路1.06億人次,增長20.5%;道路客運5.45億人次,下降0.5%;民航1715萬人次,增長9%;水運780萬人次,增長4.1%。

近一個時期,我國西北及中東部地區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華北、黃淮多地受大霧影響,有關地區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全力做好除雪除冰、出行引導、服務保障等方面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春運前期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未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國高速公路和國省幹線總體通暢,主要火車站、機場準點率保持在較好水平。目前已進入節前客流高峰期,我們將會同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繼續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滿意出行。

第三方面,關於2019年清費降本工作情況

2019年,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認真開展降低企業用能、物流等費用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持續降低用能成本,涉及金額近1500億元。一是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分兩批出臺降電價措施,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46億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的基礎上,2019年全國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二是通過增值稅率調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氣和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全年降低用戶成本支出650億元以上。

二、切實降低物流成本,涉及金額超過170億元。一是降低、合併港口等收費。通過降低港口設施保安費等四項收費標準,將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由15項減併為11項,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等,年減輕企業負擔35億元。二是取消、降低鐵路收費。取消貨車篷布使用費等6項雜費項目,降低貨車延期佔用費等4項雜費收費標準,降低鐵路專用線代運費等收費標準,年減輕貨主負擔近70億元。三是降低公路、民用機場等收費。通過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降低民用機場收費等,年降低物流成本約67億元。

三、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涉及金額近27億元。降低人民銀行徵信服務收費標準,指導地方降低偏高的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準,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服務等收費項目,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四、降低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涉及金額60億元。降低部分出入境證照、商標註冊、無線電頻率佔用費等收費標準,減免部分不動産登記費、加大專利收費減繳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第四方面,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情況

第一,強化源頭防控。一方面,加快優化産業結構。修訂發佈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新增或修改限制類、淘汰類條目近100條;堅定不移推進化解過剩産能,提前兩年完成煤炭、鋼鐵“十三五”去産能任務;印發《綠色産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加快發展壯大綠色産業。另一方面,加快優化能源結構。嚴格落實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加快發展清潔能源,截至2019年底,全國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快速增長,同比分別增長2%、12.2%和15.7%,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全部裝機比例超過40%。

第二,加強制度建設。研究制定關於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全面實施環保信用評價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推動福建、貴州、江西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總結推廣有效經驗和典型做法。

第三,緊盯重點地區。加快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中,協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第四,加大資金支持。2019年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651億元,支持企業利用國外貸款14億元,核準綠色債券20支,募集資金579.5億元,推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污染防治項目建設。

第五,深化國際合作。一是推動節能環保雙邊合作,舉辦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中印戰略經濟對話節能環保工作組會議,開展多邊中歐循環經濟合作,推進中德、中俄等雙邊能效合作。二是組織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發起“一帶一路”綠色高效製冷行動倡議和“一帶一路”綠色照明行動倡議。

第五方面,關於定點扶貧工作進展和成效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要求,我委把定點扶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多年來特別是2019年以來,積極創新幫扶舉措,在組織領導、扶志扶智、産業扶貧、幹部人才、宣傳推介等方面加大幫扶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委定點幫扶的3個貧困縣中,廣西田東縣、河北靈壽縣先後於2019年4月和5月宣佈脫貧摘帽,吉林省汪清縣目前正在接受脫貧摘帽核查核驗。田東縣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我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把定點扶貧作為重要議題研究推進,並赴河北靈壽縣專題調研。委領導先後9人次赴3個縣調研指導工作。

二是深入實施扶志扶智。通過教育培訓與就業支持“兩手抓”,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例如,實施“援智靈壽”系列培訓,發揮委屬單位國家級智庫優勢,免費為定點扶貧縣編制鄉村振興和産業發展規劃等。

三是立足職能發揮優勢。在新動能培育、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支持定點扶貧縣項目建設;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在以工代賑、農村人居環境治理、飲水安全、教育現代化、健康保障等領域加強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建設了一批中小學、醫院、污水處理廠、鄉村道路等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

四是加大幹部人才支持力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共向3個定點扶貧縣選派扶貧幹部74名。2018年、2019年連續每年派出20名幹部,確保扶貧幹部人員不斷檔、工作不脫節、力度不減弱。目前在3縣挂職幹部達34人,挂任職務實現縣、鄉、村三級全覆蓋。

第六方面,關於啟動遴選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第二批重點推進城市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紮實推進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體育總局等有關部門印發通知,決定遴選專項行動第二批重點推進城市。

組織遴選工作繼續堅持“優中選優”的原則,優先考慮具有足球文化積澱、足球氛圍濃厚、足球産業蓬勃發展、對足球場地建設有較大需求城市,優先考慮政府高度重視、積極性高、敢於政策創新、對社會足球場建設提供優惠政策的城市。按照實施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11人制足球場200萬元,其他非標場地不超過100萬元的標準,對第二批重點推進城市社會力量建設社會足球場地予以補助。

第七方面,關於近期出臺的政策文件

為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製品長效管理機制,日前,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今天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上對外公開。

《意見》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環一批、規範一批”的原則,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個時間段,明確了加強塑料污染治理分階段的任務目標,對不同類別塑料製品提出了相應管理要求和政策舉措,包括: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製品的生産、銷售和使用;推廣可循環、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産品,培育形成塑料減量、綠色物流和循環利用新模式;規範塑料廢棄物的回收利用和處置,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通過系統性治理,推動完善塑料製品生産、流通、消費和回收處置各環節的管理制度,形成塑料污染多元共治體系。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會同有關方面,形成推進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合力,適時更新發佈塑料製品禁限目錄,細化具體品類的禁限範圍和執行標準,共同落實好《意見》提出的任務要求,確保真正取得實效。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媒體。

【人民日報記者】前不久統計局公佈了去年全年的經濟數據,特別是12月份的經濟數據有很多向好的指標。我們很關心這個指標到底是短期性的,還是説可以影響到2020年的發展趨勢?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大家都比較關注,就是人均GDP破一萬美元,這個到底怎麼來評價它?它在整個世界上處於什麼樣的水平?也請您給我們解釋一下。

【孟瑋】從12月份的數據來看,當前經濟運行呈現出積極變化,在生産、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一是生産增速小幅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也有所回升。二是市場需求有所回暖。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三是市場預期出現改善。大家都注意到,12月PMI為 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四是價格走勢基本平穩。12月份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説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後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當然,我們會及時跟蹤觀察。

你剛才提到2019年,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邁上了一個新臺階。這個數據,標誌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産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誌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我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凝心聚力、堅定信心、不懈奮鬥。

雖然當前國內外環境和形勢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但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我們認為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我們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我們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只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各項經濟工作,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潛力,進一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進一步激發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源,就能夠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謝謝。

【央視財經記者】進入春節以後,全國豬肉消費將進入一個高峰期,如何保障春節期間豬肉的穩定供應,以及價格的平穩?另一方面我們也注意到中美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已經簽署,中方將加大對美的産品和服務的進口,其中就包括豬肉等農産品,對此您怎麼看?

【孟瑋】春節臨近,大家都很關心豬肉市場供應和價格問題。隨著前期生豬穩産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豬産能恢復加快,目前的豬肉市場的供應是充足的,價格總體平穩,禽肉、水産品等替代品産量也明顯增加。

為切實保障春節期間居民豬肉消費需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有力措施,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一是加大凍豬肉儲備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臘月十五,已經分6批次合計投放了約15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投放,增加了豬肉市場供應。今後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後,我們還將繼續加大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二是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為了保障低收入群體不受價格上漲因素的影響,我委加大督促力度,指導各地落實好保障補貼機制,最新統計,各地已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三是加強市場監管。我們將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價格欺詐等各類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良好有序的市場秩序。

關於你提到的中方擴大自美進口問題,中美兩國發展階段、經濟結構、資源稟賦均有不同,經貿合作互補性較強。美國在能源、製成品、農産品、醫療、金融等領域具備優質供給能力,擴大自美進口,有利於滿足我國居民對優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加強中美經貿合作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有利於促進國內市場競爭,推動産品和服務提質升級。中美兩國都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國企業將遵循世貿組織規則,根據市場化原則,與美國企業商談進口協議,擴大自美商品和服務進口。

謝謝!請繼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提出要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請問去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和進展?謝謝。

【孟瑋】2019年我們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沿江11省市和有關部門,建立了以問題為導向的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工作推動新機制,在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突出問題導向,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紮實推進。我們將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緊盯問題清單,強力推進整改。截至2019年底,163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29個,尚未完成整改的34個問題與新披露的152個問題合併建立臺賬,也正在紮實推進整改。沿江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礦庫污染治理等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取得明顯成效。長江幹線1361座非法碼頭已徹底整改,兩岸造林綠化1318萬畝,基本建成長江兩岸綠色生態廊道。

二是突出互聯互通,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構建。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荊江航道整治工程已投入使用。2019年長江幹線年貨物通過量29.3億噸,比2015年增長34.4%;長江幹線14個主要港口疏港鐵路已全部開工建設,長江集裝箱江海聯運運量佔總運量的60%。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效益日益顯現。

三是突出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優化長江經濟帶新興産業佈局,重點支持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推動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上遊成渝城市群發展,承載力和綜合功能不斷提高;支持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開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和浙江麗水、江西撫州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加快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印發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四是突出改革創新,共抓大保護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建立“負面清單指南+沿江11省市實施細則”的負面清單管理體系;完善“國家—省—市”三級水質監測預警體系;長江保護法立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法律草案已經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讀;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和綠色發展出現可喜變化,在這裡,向大家通報一些數據。截至去年11月底,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到82.5%,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為1.2%,優於全國平均水平2.8個百分點。去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區生産總值達31.46萬億元,同比增長7.1%,高於全國平均增速0.9個百分點,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4.5%。這充分説明,抓長江大保護不僅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能夠促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對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和帶動作用愈加凸顯。謝謝!請繼續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2019年一些重大領域的項目投資取得了很好的進展,請問2020年發改委在投資領域將如何發力?下一步將如何推動重大項目投資繼續推進?謝謝。

【孟瑋】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精神,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要求,聚焦産業升級、脫貧攻堅、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紮實推進落實補短板、穩投資各項重點任務。具體來看,有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著力抓好儲備項目。重點是儲備實施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督促地方加大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二是著力推進項目實施。進一步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引導帶動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對重大戰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比如説,加大對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規劃建設,加大對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鎮老舊小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等建設。加快計劃執行進度,能夠儘快地在2020年形成實物工作量。

三是著力用好專項債券。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以落實好項目為重點做好項目準備,督促項目加快開工建設。

四是著力深化相關改革。《政府投資條例》已經正式實施,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強化項目決策與用地規劃落實協同,推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一網通辦”。

五是著力激發民間投資。推動落實鼓勵民間投資的各項政策,進一步完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規範推廣PPP模式,加強投融資合作,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謝謝!請繼續提問。

【封面新聞記者】想問一個關於城市化建設的問題,我們知道,習主席多次提到城市群的發展,還有一些城市的戶口政策也放鬆了,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國的城鎮化發展的策略發生一些變化?另外,2020年在推進城鎮化建設方面,發改委有哪些舉措?謝謝。

【孟瑋】2013年12月,中央首次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重要講話,明確了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要求。2014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規劃中明確提出走以人為本、四化同步、優化佈局、生態文明、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

近年來,我國推動新型城鎮化工作的方向是一貫的。具體實踐工作中,我們通過每年制定發佈並推動實施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要求一步步落到實處。關於你提到的戶籍制度改革,2019年,海南省和寧波、廣州、南京、西安、石家莊等大城市出臺新的落戶政策,進一步放開放寬落戶條件。目前,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除部分省會城市外,基本取消城市落戶限制;東部地區小城市基本不設落戶門檻,大中城市落戶政策持續放寬。關於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在2019年,有序推動哈長、長江中游、中原、北部灣、關中平原、蘭州—西寧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加快滇中等邊疆城市群發展規劃編制報批工作,大力支持成渝城市群發展。指導南京、福州、西安等都市圈編制發展規劃,加快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等一體化步伐。目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經濟承載能力不斷增強,都市圈同城化發展初見成效,特大鎮設市取得新突破,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2020年,我們將繼續會同有關方面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求,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一是推動城鎮落戶,關鍵是使穩定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人群,使他們在城鎮能夠更加便捷落戶,同時擴大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對常住人口的覆蓋範圍,切實提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保證全面完成1億人落戶目標。二是紮實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今年將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各地區城市群發展,指導地方開展都市圈規劃編制工作,著力提高重點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水平,規範發展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三是進一步增強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提升城市創新驅動發展能力和公共資源配置效率,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著力改善城市治理水平。四是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生産要素向鄉村流動、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和城鄉公共設施聯動發展。總之,通過以上的工作促進新型城鎮化在邁向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的進展。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大家都知道,《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于1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了,下一步對於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市場營商環境的改善、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方面還會有什麼新舉措呢?

【孟瑋】今年1月1日起,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同步施行,“一法一條例”將為我國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從“一法一條例”的核心要義來看,可以用“開放、公平、便利”六個字概括。

關於開放,外商投資法明確將對外開放這一基本國策以及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寫入法律,以法律法規來推進制度型開放,保障開放措施得到有效實施。實踐中,我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連續3年進行修訂,清單長度由93條減至40條,在金融、汽車等領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下一步,2020年我們將繼續推動負面清單修訂,將繼續按照“只做減法、不做加法”的原則,進一步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大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點力度。

關於公平,貫徹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理念,以法律法規確定了外資企業在生産經營各環節享有與內資企業同等待遇,營造了各種所有制主體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的市場環境。下一步,在“一法一條例”落實過程中,要執行好法律法規確定的有關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制度,特別是在企業支持政策、政府採購、標準制定,行政審批等方面,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不得對外資設置單獨的準入限制。

關於便利,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積極進展。法律法規規定,各級政府應當做好外商投資服務,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等可依法自由匯入匯出。改革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取消了外資企業設立審批、備案。

下一步,我們將以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為契機,結合投資領域“堵點”梳理,充分考慮外資項目特點,繼續完善相關機制,提高行政效能,優化營商環境,對項目實施提供有力支持。特斯拉上海項目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投産、當年交付,這是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的縮影,我們相信隨著各地更加重視服務,更加優化營商環境,企業投資會更加便利。謝謝!請繼續提問。

【中國經貿導刊記者】剛才您介紹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並明確了相關措施和目標任務。我們都知道,政策重在執行,請問如何確保相關措施能夠得到有效落實呢?

【孟瑋】謝謝你對這個文件的關注,社會各界都對塑料污染治理這項工作非常關注,此項工作涉及面廣涉及主體多,在具體操作過程中也十分複雜。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這個意見的過程中,在制度設計上,《意見》突出了系統性、協同性和有序性三個亮點。系統性是指相關政策措施基本涵蓋塑料製品生産、流通、使用、回收、處置全過程和各環節,進行全生命週期管理;既針對傳統領域,也包括電商、快遞、外賣等新興領域。協同性是《意見》既提出了禁止、限制類的管制要求,也明確了推廣應用替代産品和綠色産品,培育優化新業態新模式,加強規範回收和處置等系統性措施。有序性是指充分考慮這項工作在各地區各行業的複雜性,突出重點,分步驟、分領域,積極穩妥推進塑料污染治理整體工作。

你關心的問題,實際上也是我們在研究《意見》,特別是下一步抓落實過程中非常重視的一個方面。為了保證《意見》中提出的2020年、2022年、2025年三個時點目標任務的實施,我們在《意見》裏面提出了六項具體保障措施,在抓落實的過程中將會重點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協調。會同生態環境部等部門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加強統籌謀劃和指導協調,及時總結分析工作進展和工作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精心組織安排,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實化細化政策措施。

二是狠抓政策落實。《意見》中具有不少含金量高的政策,一方面,強化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撐。比如,加大對重點項目支持力度,落實好相關財稅政策,加大可循環、可降解材料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提升替代材料和産品性能。另一方面,健全制度標準、嚴格執法監督。既要推進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又要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檢查,嚴格落實禁止、限制生産、銷售和使用部分塑料製品的政策措施,嚴厲打擊違規生産銷售行為。同時,加強塑料污染治理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重點問題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強化考核和問責。

三是廣泛凝聚共識。治理塑料污染與社會生産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綠色生産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我們將持續加強宣傳引導,提高企業、公眾對塑料污染危害性的認識和參與污染治理的積極性,鼓勵各行業協會、社會組織開展專業研討和志願活動。在此,也希望廣大媒體朋友們加強宣傳力度,動員廣大群眾主動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參與垃圾分類,抵制過度包裝,共同凝聚治理塑料污染的社會共識。希望我們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剛才您也提到了投資堵點的疏解治理工作,這項工作,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能否介紹一下這個專項行動現在的進展。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發改委前一段時間召開了投資堵點問題線索交辦的座談會,到目前你們發現的堵點主要有哪些?將會如何化解這些問題?謝謝。

【孟瑋】在之前的發佈會上我們也專門介紹過這個專項行動。去年11月底,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開展“投資法規執法檢查 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的通知》。專項行動啟動以來,從地方層面看,各地將專項行動作為“穩投資”工作的重要抓手,據我們了解,地方抓緊細化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工作責任,出臺公佈具體行動方案;建立和暢通投資“堵點”問題徵集、轉辦、報送渠道;出臺投資管理法規配套制度。在國家層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各部門對各類投資審批、備案事項進行全面全面摸排。總體來説,專項行動開展近兩個月來,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關於你關心的堵點方面問題,自投資“堵點”公開徵集系統上線運行以來,得到了各方面大力支持。國家發展改革委收到大量投資“堵點”問題線索,基本上是廣大投資者、項目單位以及有關參建單位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主要包括三類:一是企業辦事難、有關單位辦事慢的問題;二是企業期盼政府更好服務的問題;三是制度法規層面相關規定不盡合理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影響“穩投資”的重要因素,也是專項行動治理的對象,解決好這些問題是當前促進有效投資、優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對此,採取分類施策原則,對辦事難、辦事慢的問題,移交相關地方立行立改;對企業期盼政府更好服務的問題,建議相關地方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更加主動作為,改進工作程序,提升服務質量;對制度法規層面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總結梳理,作為優化頂層設計的重要參考依據。

我委已于2019年12月底和2020年1月初,分批次向有關地方交辦投資“堵點”問題線索。我們會加大督促檢查力度,也會及時將有關進展情況向媒體通報。

春節馬上就要到了,借這個機會在這裡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闔家幸福、吉祥如意!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