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跨年度引江濟太水資源調度
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

2020-01-20 16:3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7日上午,太湖局朱威副局長主持會商,分析流域水雨情、重要水源地水質、直管工程調度等情況,研判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天氣形勢,對春節期間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作出安排。

2019年汛後,太湖流域降雨持續偏少,10月1日~12月15日流域降雨63.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53%,太湖水位一度降到2000年以來同期最低。根據太湖水位變化情況和流域調度方案,太湖局于10月17日起組織開展跨年度引江濟太水資源調度。截止2020年1月17日,本次引江濟太通過常熟水利樞紐調引長江水13.32億m3,通過望亭樞紐引水入湖7.05億m3;汛後太湖水位始終維持在3.0m以上,水位下降速度由引水入湖前的0.81cm/天降至入湖後的0.22cm/天;望虞河引水入湖水質指標保持在Ⅰ~Ⅲ類,是入湖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其中高錳酸鹽指數為2.58毫克每升(Ⅱ),總磷為0.114毫克每升(Ⅲ),氨氮為0.18毫克每升(Ⅱ),溶解氧8.36毫克每升(I)。通過引江濟太,有效增加了枯水期進入太湖及河網的優質水資源量,為太湖及太浦河水源地正常供水創造了條件,滿足了航運等用水需求,有效保障了秋冬季特別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供水安全。

2019年12月16日以來,流域降雨123.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23%。1月17日,太湖水位3.16m,高於多年平均水位15cm,區域河網水位處於偏高水平。據預測,未來一週太湖流域仍有降雨。

會商認為,當前太湖及區域河網水位較常年偏高,太湖及太浦河水源地水質狀況良好,供水安全形勢平穩。會商決定,從1月17日16時起調整常熟水利樞紐為節制閘適時引排,關閉望亭水利樞紐,停止引水入湖;同時維持太浦閘80立方米每秒向下游供水。

下一步,太湖局將密切關注流域水雨情變化和重要水源地水質,做好應急調度準備,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影響水源地供水安全事件,全力保障春節期間流域供水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