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看春節消費升級

2020-01-21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口年貨種類多,扶貧山貨更暢銷,旅遊過年受追捧——
大數據看春節消費升級

進口生鮮、扶貧山貨頻頻出現在全國各地的年桌上,春節出遊、文旅結合讓全家換個地方品嘗年味。人們購買年貨的選擇越來越多,這背後,是消費結構加快升級、積極主動擴大進口、物流基礎設施改善、旅遊産品供給豐富……讓我們透過年貨大數據,一探中國消費市場升級趨勢。

春節將至,消費市場中的年味也越來越濃,不少消費者都在忙著採購年貨。隨著我國消費需求升級和零售行業的發展,人們購買年貨的選擇越來越多,渠道也越來越豐富。昔日大包小包往家搬年貨的場景少了,“動動鼠標、送貨上門”的網購年貨多了。年貨消費就像是一個窗口,可以從中看出我國消費市場升級的新趨勢。

進口年貨豐富百姓餐桌

“阿根廷紅蝦、智利車厘子、新西蘭銀鱈魚……真期待購物車裏的這些進口生鮮快快來到我的餐桌。”臘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北京市朝陽區一家律師事務所員工蔡佳開始忙著為年夜飯採購食材。除了傳統美食外,今年她特意買了不少進口生鮮,“現在買進口商品越來越方便,咱老百姓也能很方便地品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近年來,中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取得明顯成效。當前,我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消費需求日益增長。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豐富了國內消費者的選擇,更好地滿足了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

京東大數據顯示,年貨節期間,四川、遼寧、湖北、河北、河南的進口商品消費額同比增長超過30%;O2O模式的進口商品消費與去年相比增長了2.3倍,其中嬰兒奶粉、輔食、洗護産品等銷售額都同比增長了3倍以上。

在京東平臺,進口水果消費額環比2019年12月同期提升了2.2倍,香蕉、智利車厘子、龍眼成為銷量最高的進口水果。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消費金額同比增長了5.6倍,其中進口商品消費同比增長9.8倍。水果、牛奶、糖果、巧克力是三四線城市居民最熱衷的進口商品。

春節消費,包括進口生鮮在內的食品消費仍然是主要品類。在拼多多平臺,年貨節第一天,中華老字號東來順為年貨節推出的羊肉禮包成交量非常可觀,越南青芒等進口水果等也成為熱銷産品。

在天貓年貨節期間,有不少出人意料的“黑馬年貨”。比如,同比去年上升179%的廣東半成品盆菜、出貨量超過10萬份的個性春聯、賣了200多萬袋的螺螄粉等。這些産品不僅給人們的年貨消費增加了趣味,也能看出百姓過年消費習慣的變遷。

扶貧山貨帶動老鄉增收

“今年春節前,我買了幾百元偏遠山區生産的核桃、木耳等山貨,收到商品以後,發現品質真的不錯。”湖南省長沙市一所高校的老師李文潔説,一些貧困地區出産的農副産品,其實很多品質都不錯,以前由於物流不暢等原因,沒辦法順利銷往城市。近年來,隨著流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以及電子商務等新興商業模式的發展,一些以前受制于物流而遭遇銷售難題的特色農産品,不僅走上了更多城市消費者的餐桌,豐富了城市消費者的選擇,也有力帶動了産地農民的增收。

今年年貨節,天貓開闢了“地方特色土貨”專區,計劃幫助全國農民賣出3億斤農産品,讓每位參與其中的農民年前再增收1000元。數據顯示,2019年有8萬家來自貧困縣的農産品商家上淘寶天貓開店,一年店均收入超過了8.2萬元;有5600多萬消費者參與愛心助農事業中,幫助貧困縣農民增收致富。

京東平臺數據顯示,北上廣和江蘇、山東的消費者購買各地“土貨”同比增長達三成以上。其中陜西獼猴桃成為年貨節期間銷量最高的單品,獼猴桃品類銷量同比增長近250%。來自山東的煙臺紅富士蘋果禮盒銷量同比增長482%。

從全國七鮮超市熱賣單品中,可以看出各地消費者對特産食材的不同喜好。例如,華北地區消費者愛吃肉禽蛋,喜好購買雞蛋、羔羊肉片;華南地區消費者愛吃海鮮,鮑魚、油帶子十分受歡迎;西北內陸地區的消費者喜歡來自海南的蜜瓜和番茄;盛産水果的西南地區消費者喜歡砂糖橘。隨著冷鏈的全面下沉,2020年貨節期間海南省生鮮消費金額同比增長五成,增速排名全國第一,緊隨其後的是青海和貴州兩省。

旅遊過年成為時尚之選

“今年帶著家人旅遊過年,體驗不一樣的年味。”剛入臘月,上海市閔行區一家外貿企業負責人郭浩就把全家人的春節出遊計劃安排好了。今年,他們一家打算到哈爾濱過春節,安排了滑雪等一系列遊玩項目。

旅遊過年已經成為不少人過年的新時尚。從各大出遊平臺的預訂數據來看,今年春節假期熱門目的地的預訂仍然非常火爆,不少景區已是“一房難求”;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旅遊産品供給更加豐富,進一步激發了旅遊消費潛力。

驢媽媽旅遊發佈的數據顯示,春節出遊熱度從1月18日開始逐漸攀升,除夕(1月24日)至大年初二(1月26日)達到高峰。春節出遊以家庭出遊的方式為主,3人及以上的家庭出遊比例超七成,佔比相比國慶提升18%。國內遊方面,南下避寒、北上賞雪、祈福遊和民俗遊都是熱門主題。

隨著文旅融合發展,人們春節出遊以及消費都更加注重文化味。攜程旅遊大數據實驗室研究員彭亮認為,注重文化是旅遊消費升級的一個方面。比如,很多人在城市生活久了,就會更加懷念鄉村生活的樂趣,催生出對鄉村田園生活方式的嚮往。人們對於農村春節民俗的嚮往在這兩年春節尤其明顯,相關産品的預訂也更加火爆。各電商平臺上,以故宮IP産品、非遺年畫等為代表的文創産品熱銷,文創産品成為消費者春節期間扮靚居所、贈送親友的新選擇。消費升級帶來“年貨”內涵不斷擴展,“文化年貨”已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