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旅遊資源普查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01-21 09:15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旅遊資源普查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文化和旅遊部將制定出臺《旅遊資源普查工作技術規程》

近日,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獲悉,為推進全國旅遊資源普查工作,2019年年初,文化和旅遊部確定了海南、貴州、四川、青海、浙江、內蒙古、重慶7個省區市為旅遊資源普查試點省份,經過近一年的實踐,各試點省份先試先行、大膽探索,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近一年來,各試點地區旅遊資源普查工作呈現多個特點。一是突出強化文旅融合,如四川、青海、內蒙古等地均統籌開展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普查,實現由側重旅遊向文化和旅遊並重轉變,做到應普盡普、應查盡查;貴州、浙江等地加大了對體育、康養等新興文旅資源的普查力度,主動適應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新趨勢新特點。二是突出強化守正創新,如海南補充了雨林、沙灘與海岸等特色類型,形成了本省旅遊資源分類方案;四川增加了盆地景觀特色類型,並優化了資源評價因子;貴州新發現的旅遊資源佔比達62.44%,實現了資源全掌控。三是突出強化技術支撐,如四川在普查中借助3S(RS遙感、GPS全球定位系統、GIS地理信息系統)技術,強化資源位置點的識別、定位、存儲和管理分析等;浙江充分利用地理測繪、廣電技術、航拍攝影等科技手段,對單體資源進行系統採集,並基於旅遊大數據系統,實現數據共享和動態管理。四是突出強化質量把控,如重慶市強化技術篩查力度,設置了數據入庫、出庫規則,嚴控普查數據錄入質量。五是突出強化成果應用,如貴州省將普查成果與扶貧工作有機結合,制定了《貴州省發展旅遊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通過旅遊發展帶動80多萬貧困人口受益。

據悉,文化和旅遊部下一步將制定出臺《旅遊資源普查工作技術規程》,著手建立旅遊資源公共信息平臺,全面開展分省旅遊資源普查工作。同時,結合國家重大戰略,科學推進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區域旅遊資源普查和整合利用工作。(記者 李志剛 實習記者 郭子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