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將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召開會議等答問

2020-01-21 18:5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將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召開會議,中方是否會派代表參加?將派誰出席?

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同時,本著公開、透明以及對全球衛生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中方有關部門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以及港澳臺地區通報了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的信息。

據我了解,北京時間1月22號晚上,中方將應世衛組織邀請,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道,參加《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與會各國、世衛組織以及有關專家將在會上分享疫情信息,並對疫情進行科學研判。

中方願繼續深化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問:鋻於現在已確認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人際傳播,中方是否會對離開武漢的人員加強防控?

答:昨天我已經介紹過了,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了出境離漢人員的管控措施。我今天看到的最新消息是,武漢地方政府已經對出入武漢的人員加強了管控。具體情況建議你向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了解詢問。

這裡我想再次強調,中方有關部門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在接到有關國家相關病例的通報後,中方高度重視,通過雙、多邊渠道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全力應對。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問:昨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了《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報告指出,由於地緣政治緊張、社會動蕩、經貿摩擦等因素,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依然突出。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3%和3.4%,但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有關報告。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自2019年以來,IMF多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新年伊始又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這表明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依然沒有得到緩解。

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根據最新數據,2019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1%,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此次IMF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再次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表現的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我要強調,儘管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但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也沒有變。今年,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確保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最後我還要指出,作為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不僅會把自己的事辦好,而且會繼續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方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同各方一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和包容發展。

問:鋻於過去24個小時公佈的疫情最新信息,中方是否會在機場及其他出境場所採取更多檢查措施,以減少疫情擴散風險?你説中方對出入武漢的人員加強管控,中方對準備去武漢過春節的人有什麼建議?

答:這些問題你更應該向中方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詢問。

我這裡能告訴你的是,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方制定了嚴密的防控方案,作了全面部署,我們將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的勢頭。

剛才我説過,中方有關部門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與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保持著密切溝通,向他們通報疫情信息。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問:你是説所有在武漢的人都被禁止離開武漢嗎?

答:我剛才説的是,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對出入武漢的人員加強了管控。我理解,是在他們離開和進入武漢的時候進行一些檢查,不是全面禁止出入。

具體情況,還是建議你向地方政府去詢問。

中國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春節期間,國內很多同胞都會選擇出國旅遊。一段時間以來,海外涉及中國遊客的安全事件多發,在此我們提醒即將出國旅遊的同胞們,認真了解出入境規定,妥善安排旅遊行程,慎重選擇旅遊項目,切實提高風險防範意識。

我們特別倡導大家文明出遊,在國外期間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文化傳統、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愛護環境、理性維權,展現中國遊客的良好形象。

中國遊客在國外如遇到緊急情況,請立即在當地報警,也可撥打外交部12308熱線或通過“外交部12308”APP一鍵呼叫,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

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將繼續竭誠為中國公民海外出行創造條件與便利,提供支持與幫助。“無論走到哪,祖國在你身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