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緊急通知:與衛健等部門密切協作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2020-01-22 10:1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1日,針對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交通運輸部啟動Ⅱ級應急響應並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與衛生健康等部門密切協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要根據本行業特點,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貫徹屬地管理原則,本著“嚴密防控武漢疫情、穩慎防範外圍蔓延、確保春運安全暢通”的工作思路,配合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因地制宜落實交通運輸工具和車站、港口客運站等場所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檢測等要求。

多項舉措嚴密防控武漢疫情

通知要求,湖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下,做好各項工作。

公路方面,督促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在相關服務區設置檢疫站,重點加強服務區商業、餐飲等區域污染物的消毒處理。對離漢車輛進行消毒,對離漢人員進行檢測,設置臨時隔離場所,防治擴散、傳播。指導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及時開通應急防疫物資運輸“綠色通道”,確保高速公路安全暢通。

道路及城市客運方面,督促指導汽車客運站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離漢旅客體溫檢測,嚴厲打擊違規站外上客。指導汽車客運站、道路客運、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經營者做好站場、車輛衛生清潔和通風、消毒工作,加強對市內公共交通工具的“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出租汽車及網約車、共享單車、物流快遞等交通運輸新業態企業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落實行業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

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從嚴審核進出武漢的省際、市際包車客運標誌牌,盡可能減少進出武漢包車,督促省際、市際包車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進出武漢旅客體溫檢測及發熱旅客移送工作。

港口碼頭方面,做好客運站消毒、通風和人員體溫檢測。貨運碼頭要與海事管理機構協作,儘量減少人員流動。船舶在港期間只開放一個受控的上下船(登岸)通道。客船要確保上船人員經體溫檢測合格,提高通風、消毒頻次和覆蓋範圍。

穩慎防範外圍蔓延 確保春運安全暢通

通知要求,其他發生疫情地方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參照“嚴控武漢疫情”方式因地制宜採取措施,未發生疫情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未雨綢繆,提前做好防控準備。

通知強調,要落實“交通不中斷、客流不中斷、貨流不中斷”的要求,確保疫情防控人員及防治藥品、器械等急用物資和有關標本、病員運送及時、準確到位。

通知要求,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做好行業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系統內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設施通風、消毒,尤其是做好參與春運管理服務一線人員的防護,為他們提供必要的防護物品,確保一線人員身體健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