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國際組織負責人稱讚中國多邊主義立場凝聚全球力量

2020-01-23 14: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 綜述:國際組織負責人稱讚中國多邊主義立場凝聚全球力量

新華社記者淩馨 陳俊俠 聶曉陽

為期四天的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21日在瑞士達沃斯開幕,年會主題為“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多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在本屆年會前或舉辦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多邊主義遭遇逆流、多邊治理體系面臨考驗之際,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尤為珍貴,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塔季揚娜·瓦羅瓦婭説,目前人類面臨的政治、社會、經濟、生態、科技等方面的眾多挑戰都具有全球性特點,而僅僅依靠單邊主義解決這些問題行不通。“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多邊主義。”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也認為,今天的世界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這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方式也需要更加複雜。這些問題很難通過政府、企業和社會任何一方獨立解決,而必須借助合作平臺。

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説,當前多邊主義在運作效率上的確出現了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多邊主義也應與時俱進。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捍衛多邊主義,使多邊主義更具包容性,更符合各國人民期望並能及時應對各種挑戰。

在全球挑戰亟需多邊解決方案時,單邊主義、孤立主義死灰復燃,令多邊治理體系面臨嚴峻挑戰。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尤為珍貴。

瓦羅瓦婭説,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和貢獻非常寶貴,中國領導人三年前發表的有關“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演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同時,中國自身的發展也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證明我們共同的目標是可以通過艱苦奮鬥實現的。

瓊貢説,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但是中國不希望作為一座孤島自我發展,而是希望作為全球的一部分實現共同繁榮。“正是基於這一原因,我非常讚賞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一倡議能夠促進世界聯通,從而有助於實現合作共贏。”

今年年會聚焦可持續發展議題等。瓦羅瓦婭強調,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全人類的共同目標,而多邊主義則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主要途徑。

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以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旨在消除貧困、消除饑餓、促進男女平等、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中國為完成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説:“中國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堅定支持者,在全球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努力中,在與其他國家分享(可持續發展)經驗方面,中國一直髮揮著持續領導力。”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戴維·比斯利表示:“世界已經認識到或者應該認識到中國取得的巨大進步。過去五年,中國的貧困人口減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從2000年到2015年,中國饑餓人口數量減半。儘管中國的耕地面積僅佔世界9%,卻養活了世界約20%的人口。”

國際勞工組織也對中國政府成功的扶貧舉措及繼續消除貧困的承諾表示讚賞。賴德説,為實現“促進人人有體面工作”的目標,中國政府付出了“巨大”努力,成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使過去10年間中國失業率保持在相對較低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