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引發幹部群眾強烈反響

2020-01-26 0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引發幹部群眾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5日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會議作出的決策部署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一定要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25日深夜,武漢東湖風景區委書記黎東輝還在忙著調度病人轉運。

“聽了總書記講話,感覺到這個時候就像‘定海神針’,堅定了我們的信心。”黎東輝説,將全力以赴,確保所有發熱病人該收治的百分之百收治,該留觀的百分之百留觀,該轉診的百分之百轉診。

湖北省委表示,衷心擁護黨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導組的重大決議,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層層壓實責任,省委常委、黨員副省級領導幹部包片市州,深入防控一線研究解決問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決定,對於凝聚各方面力量,統一行動,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在這個疫情危急的時刻,習近平主席專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敢打必勝的信念。”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首席專家毛青説。

北京市委表示,要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切實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面對疫情,天津市委表示,主要領導幹部一定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以最高等級、最嚴密措施,全力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公安部表示,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

商務部表示,將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相關工作,特別是加強組織協調,精心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做好市場供給保障工作。

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

作為緊急醫療隊的一員,浙江台州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楊希,在馳援武漢的火車上了解了這次重要會議精神。

“看到總書記講的‘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後盾’這句話,特別感動。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我們有底氣,自當義無反顧!”

已經連續十幾天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安徽省阜南縣人民醫院呼吸科二病區主任屈開新感慨地説,會議提出的“四個集中”救治原則,不僅可以使重症病人得到更科學有效的治療,挽救更多生命,還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在武漢救治感染患者的“主戰場”——金銀潭醫院,前來馳援的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醫師組組長周新,25日深夜確認了136名隊員的防護工作已經落實到位。

“會議新聞我看了好幾遍,中央提出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療衛生人員,做好防護設備配置、防護措施落實,這讓我深受鼓舞。我們一定不負重托,盡全力救治病人。”周新説。

曾參加過抗擊非典戰役的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院士,又來到了武漢防疫一線。“會議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這將激勵專家組成員發揮中醫藥優勢,儘快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治療方案和藥物,為打贏防疫攻堅戰貢獻力量。”仝小林説。

國家醫療保障局表示,各級醫保部門將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抓實、抓細,確保不讓一個患者因為費用問題耽誤救治。

學校人群聚集,因寒假流動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教育部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把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師生負責,對社會負責。

交通運輸部表示,堅決果斷、紮實有效抓好涉及交通運輸各項工作。下一步將針對疫情防控涉及的相關問題深入研判、找準根源,有力有序落實各項防控舉措。

聯防聯控,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廣大幹部表示,要身體力行紮實貫徹會議精神,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鬥爭中經受考驗,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會議指出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我們將進一步摸清疫區返鄉人員情況。”浙江省嘉善縣姚莊鎮政法委書記潘宏峰説,目前當地基層幹部已取消休假。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將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門嚴格做好道口監測,對重點地區來滬航班、車次、輪船及過往社會車輛所載人員開展體溫測量及相關信息登記工作。

“科技界要勇於擔當,打好這場硬仗,發揮關鍵作用,有所作為。”科技部25日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應急科技攻關,將集中優勢力量,在病毒傳播、快速檢測、對症藥物、疫苗研製等方面紮實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撐。

中國工程院緊急啟動了應急反應機制,組織多位院士專家,從病毒溯源、臨床救治方案等多方面科學研判,提煉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下一步還將組織院士或院士團隊人員參加第一線的指導組。

工業和信息化部25日晚召開會議,就加強疫情防控的物資保障,明確將堅持問題導向,精準發力施策,有針對性地解決防護服産能不足、標準銜接不夠等問題,優先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需求。(記者姜琳、屈婷、王希、廖君、梁建強、胡浩、黎雲、張辛欣、劉紅霞、陳煒偉、魏玉坤、徐海濤、俞菀、俠克、仇逸、田曉航、周琳、毛振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