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産業結構“三二一”態勢進一步增強

2020-01-26 09:2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産業結構“三二一”態勢進一步增強
服務業佔經濟總量首超“半壁江山”

1月22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2019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佈會上,省統計局公佈了2019年全省經濟運行成績單。

省統計局局長楊景祥表示,2019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全省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穩進好準度”工作要求,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發展質量穩步提高,較好完成了主要預期目標。經濟發展呈現許多亮點。

服務業比重、增速、貢獻率均超過第二産業

“2019年,我省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實現新突破,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50%,達到51.3%,比第二産業比重高12.6個百分點,在經濟總量中已超過‘半壁江山’。”楊景祥説,這標誌著我省經濟發展呈現新的格局,産業結構“三二一”態勢進一步增強。

此外,我省服務業增加值增速為9.4%,在三次産業中最快,比全省經濟增長速度快2.6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七成,服務業比重、增速、貢獻率都超過了第二産業,真正成為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2019年,我省需求拉動向消費為主轉變,消費升級呈現新變化。最突出的亮點就是綠色消費成為新增長點。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限額以上單位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中能效等級為1級和2級的商品零售額增長41.5%,新能源汽車類增長1.4倍。消費升級類商品也在快速增長,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通訊器材類等商品零售額增速均保持在兩位數以上。新興消費業態發展態勢良好,網上零售規模進一步擴大,佔比持續提高,繼續延續快速增長態勢。

“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穩定在60%以上,高於投資貢獻率13.4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第一拉動力地位,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更加突出。”楊景祥説。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行業結構向高端高新轉變

2019年,我省狠抓創新系列政策落實,優化創新環境,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新動能正在逐步成長為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

新産業繼續發展壯大,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速,快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速4.7個百分點。風能原動設備製造、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顯示器件製造增加值增速均在30%以上。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集成電路産量成倍增長,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70%以上。高技術服務業快速發展,2019年1至11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中,信息處理和存儲支持服務、新材料技術推廣服務、互聯網數據服務等行業營業收入增速均超過30%。

行業結構向高端高新轉變,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不斷提升。高新技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增加值增速繼續快於工業增長速度,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高新技術七大領域均保持增長態勢,其中,環保領域增長26.6%,新能源領域增長16.5%,新材料領域增長12.8%,生物領域增長11.2%。高端技術裝備製造領域佔比最大,佔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45.2%。其中,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增長2.9倍,光學儀器製造增長80.0%,金屬船舶製造增長53.2%。

能源結構向新能源綜合開發利用轉變,綠色發展成效明顯。大氣污染防治和壓減煤炭産能等政策持續發力,傳統能源生産持續下降。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原煤産量同比下降8.6%,洗精煤産量下降1.1%,焦炭産量下降1.8%。新能源發展態勢良好,規模以上工業新能源發電量比上年增長4.3%,風力和太陽能發電量均保持較快增長。能源消費結構加快調整,高耗能行業能耗逐步下降。

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去年,我省就業、物價形勢穩定。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12%,控制在調控目標以內。城鎮新增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和困難人員再就業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0%,符合3%左右的預期目標。

三大攻堅戰取得重要進展。脫貧攻堅持續加力。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穩步提高,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污染防治精準有效。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5.8%,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水平;7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Ⅲ類以上水質比例提高4.1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達到35%。

城鄉結構向融合發展轉變,新型城鎮化取得新進展。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7.6%,比上年末提高1.2個百分點。此外,我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紮實推進。

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20項民心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5%,快於全國0.6個百分點。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城鎮1.2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為2.32,比上年縮小0.03。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八成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民生,財政民生支出增長8.9%,增速快於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個百分點。(記者 方素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