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除夕環境空氣質量:優

2020-01-26 11:03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少放一挂鞭炮,守護一片藍天。1月25日,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全省18個市縣(除三沙市外)除夕(大年三十)環境空氣質量為優。

截至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1時,除白沙黎族自治縣有4個小時PM2.5達到輕度污染,文昌市有2個小時PM10達到輕度污染外,其餘市縣各污染物小時濃度都處於優良水平,環境空氣質量較好。

今年春節我省空氣質量實現“海南藍”,離不開我省的提前謀劃和統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我省召開2020年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前部署相關工作。會後,各市縣積極開展煙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制定確實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確各市縣禁燃區範圍並廣泛告知群眾,採取電視、新媒體等方式大力宣傳;公安、城市綜合執法、環保、相關鎮區政府等部門分工明確、齊心協力,對禁燃區分片明確專人開展聯合巡查,部分市縣從源頭著力開展禁售禁運。此外,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局、省應急管理廳以及省政協組織環保專項督察,發現存在問題並及時反饋各市縣整改。

今年1月以來,各市縣加大巡查執法力度,對違規銷售、燃放煙花爆竹的行為及時予以制止,並對違法人員依法進行處罰。根據往年經驗,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兩天是空氣質量超標的高發時段,也是煙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重點時段。在1月24日晚至25日淩晨這一燃放煙花爆竹高發時段,各市縣加大巡查人數和頻次,有效減緩空氣質量污染情況。

從煙花爆竹燃放管控效果看,我省通過控制煙花爆竹燃放,PM10和PM2.5峰值連續2年下降幅度超過60%。

根據春節空氣質量預報,在1月26日至30日(大年初二至初六),全省氣象條件整體有利,上風向華南地區空氣質量整體較好,預計全省空氣質量繼續保持較好水平。(記者 周曉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