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1-28 22:53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1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關於分類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進一步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實提高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發現的乙類傳染病,實行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我國老年人數量多,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傳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發人群,本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中老年人居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各級衛生健康、民政等部門要充分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老年群體中擴散蔓延的嚴峻形勢,從保護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國家公共衛生安全的高度,將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重要工作來抓。要在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各項措施,凝聚各方力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降低老年人感染率,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二、做好居家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要根據居家老年人的特點,通過媒體網絡以及上門等多種方式,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指導老年人及其家人科學認識和預防疾病,增強防控意識,提高防護能力。儘量減少外出,如果確需外出,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要全面掌握轄區內獨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關注健康狀況,做好健康管理。春節期間,農民工大批返鄉,農村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農村留守老年人被感染機率增大。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村醫的作用,重點做好留守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社區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老年活動室、老年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老年護理站、老年食堂、老年大學等場所,以及家政、助餐、助潔等為老服務機構,要加強對服務人員疫情防控基本知識的宣傳,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幫助老年人做好防護工作。要盡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體活動,認真做好社區老年活動場所和為老服務場所的消毒及空氣凈化。要注意調配針對老年人的醫護力量和防護物資,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發熱老年患者要立即轉診到定點醫院就醫。

四、做好入住機構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老年康復、護理等機構應當做好在院老年患者的防護措施,儘量減少院內感染,並在疾控機構指導下,做好發熱老年患者的篩查、發現、登記、相關信息報告和處理工作。一旦發生疑似肺炎疫情,立即轉診到定點醫院。各地要根據疫情進展,對集中收住老年人的各類養老機構制定疫情防控的具體辦法。已經建立簽約合作關係的醫療機構,應當加強對協議養老機構的技術指導,落實老年人優待和就醫綠色通道要求。老年互助幸福院暫停服務,妥善勸導老年人返回家庭居住。加強對養老機構內所有人員的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傳播權威疫情信息,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指導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高度重視加強老年人心理調節,紓解焦慮恐懼情緒,引導其保持正常作息、規律生活。要停止舉辦聚集性活動,實施嚴格消毒,保持環境衛生,做好垃圾、污水處理,及時採購發放日常防護用品。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養老機構內應當配置相應的防護用品,具備必要生活和護理服務條件,設置隔離觀察室,有條件的設置隔離區和消毒室。根據防控需要,必要時對養老機構實施封閉式管理,暫停接待外來人員探視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因特殊原因外出後返回的老年人應當了解其前期生活情況,並做好相關檢查,如接觸疫區人員或接觸有感染症狀人員,要勸導其暫緩返回或在院內隔離區進行隔離,待醫學觀察期結束後返回生活區。要嚴格落實疫情監測報告責任,認真做好機構內老年人的健康監測和防護工作,對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的老年人建立明細表格,應當包括日期、姓名、性別、年齡、活動區域、體溫等信息,並做好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送醫,醫療機構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全力保障機構內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養老機構工作人員上崗前做好防護準備,工作期間嚴格做好消毒防範工作。

五、加大保障和督導力度

要加強對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落實聯防聯控,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實屬地責任,統籌安排好防控物資和資金支持,保障轄區內養老機構的防控物資供應。要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相關規定,加強對居家、社區、機構老年人的宣傳倡導,使廣大老年人充分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性,切實提高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要廣泛動員涉老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幫助高齡、行動不便等有困難的老年人做好個人防護,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導和健康指導。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老齡辦)要加強對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督促整改,不斷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附件:
  1.給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2.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措施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1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