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近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1-28 22:57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近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抓住春節“大隔離、大消毒”最佳窗口期,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我們就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現印發你們,請遵照執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1月27日

附件

近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聽取防控工作彙報,黨中央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指導督促各有關方面做好各項工作,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進。但目前疫情傳播還沒有阻斷,形勢依然複雜,春節期間是“大隔離、大消毒”發揮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遏制疫情播散蔓延的關鍵期。為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實主體責任

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地要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挂帥,扛起責任、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一線及時掌握疫情、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採取行動。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聯防聯控作用,嚴格按照“乙類甲管”和檢疫傳染病管理的要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底線思維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各地要充分應用“大數據+網格化”等手段,抓好疫情監測、檢測、排查、預警等工作。衛生健康部門牽頭建立疫情定期研判機制,及早發現疫情變化苗頭,及時調整疫情防控策略,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要加強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手段和方法研究,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制定完善疫情大流行的應急預案,切實加強人員培訓,全面評估醫療能力,做好相關人員、物資、設施、設備等儲備和計劃。

二、切斷傳染源

全面加強對野生動物管控,防範人際間傳播。堅持防控工作“全國一盤棋”,依法防控,分類施策,強化部署措施的落實。當前,湖北省、武漢市等地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止疫情持續擴散蔓延。

(一)全面管控野生動物。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維護公共安全需要外,一律暫停野生動物獵捕活動,加強野外巡護看守工作。從嚴懲處非法獵捕野生動物行為,遏制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現象。做好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單位的隔離、清潔、衛生消毒、監測檢疫和疫病防範等工作,阻斷疫源野生動物與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觸途徑。密切關注野生動物健康狀況,紮實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加強農貿市場整治、清潔、消毒、通風等工作,加強對市場、網絡銷售野生動物和餐館飯店經營野生動物菜肴等活動的聯合執法檢查。疫情防控期間,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行為。

(二)全面抓好排查工作。做好有武漢旅行史人員的健康管理,提示其出現發熱、乏力、幹咳、呼吸困難等症狀時及時報告和就醫。要利用大數據等技術開展人員追蹤管理,做到追蹤到人、登記在冊、上門觀察。要規範疑似情況處理流程,及時按程序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各地要及時公佈發熱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信息,並通過12320衛生熱線、政府部門和醫療機構網站、家庭醫生服務等,加強患者就診指導,引導患者根據不同情況選擇在家觀察、就近接受初篩或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醫療機構要加強預檢分診工作,根據患者症狀體徵和流行病學史,引導病例至專門的發熱門診就診。

(三)規範發熱門診管理。發熱門診建築佈局和工作流程應當符合醫院隔離有關技術規範要求,要加強留觀室或搶救室的通風,配備符合要求、數量充足的醫務人員防護用品和衛生設施。醫務人員要嚴格按照有關流程規定進行防護。醫療機構要做好就診患者管理,儘量減少患者擁擠。不具備設立室內發熱門診條件時,可安排到其他開放性場地。發熱病人較多時,可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發熱病人進行篩選、分類,避免患者無序流動,減少醫院交叉感染。

(四)完善病例發現和報告。落實首診負責制,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醫療機構要提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診斷和報告意識,對於不明原因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病例,應注意詢問發病前14天的旅行史或可疑暴露史,增加“咳嗽次數”“胸悶詢問”等其他篩查方式和引導詢問方式,提高患者檢出率。對符合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應立即進行網絡直報。不具網絡直報條件的應當立即向當地縣(區)級疾控機構報告,並於2小時內寄送傳染病報告卡,縣(區)級疾控機構接到報告後立即進行網絡直報。負責網絡直報的機構應根據實驗室檢測結果、病情進展,24小時內對病例診斷類型、臨床嚴重程度等信息進行訂正。

(五)加強流行病學調查。縣(區)級疾控機構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報告後,應于24小時內通過查閱資料、詢問病例、知情人和接診醫生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完成調查後,應于2小時內,將個案調查表或專題調查報告通過網絡系統及時上報,並將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報告報送本級衛生健康部門和上級疾控機構。縣(區)級衛生健康部門組織、協調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觀察期為與病例末次接觸後14天。可發動社區網格員、家庭醫生、預防保健醫生等落實醫學觀察各項管理措施。對醫學觀察期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應立即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並按規定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

(六)做好病例的集中收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建立完善醫療救治運行機制,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決杜絕拒收發熱病人。指定醫療機構要做好醫療救治所需的人員、藥品、設備、設施、防護用品等保障工作,按照有關技術規範,做好隔離、消毒和防護工作,以及診區、病區(房)的通風管理等。嚴格隔離確診患者,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要按醫學要求進行隔離和檢查,做到就地隔離、就地觀察、就地治療。堅持中西醫結合,不斷完善診療方案。發病人數較多城市要抓緊增加定點醫院、治療床位和隔離點。將重症病例集中到綜合能力強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實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有條件的可以開展遠程會診,充分發揮優質醫療資源的作用。要按相關規定,採集病例的相關臨床標本,並送至指定的實驗室進行相關病原學檢測。對診療過程中産生的醫療廢物要納入感染性醫療廢物管理,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規範處置,防止二次污染及傳染。

三、阻斷傳播途徑

通過多種方式,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遏制病毒的持續傳播,降低大範圍暴發流行的風險。

(一)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流動。鼓勵居家休養,教育引導群眾減少春節期間走親訪友,減少公共交通和自駕出行,儘量不去或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儘量不去已經有疫情的城市,儘量減少與疫情城市返回人員的接觸,自覺降低感染、傳播疫情的風險。加強對外地務工人員引導,勸其延後返城工作時間,減少跨地區人員流動。

(二)嚴格預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做好火車、汽車、飛機、輪船、城市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和車站、機場、港口、客運站等重點場所的衛生管理工作,因地制宜進行通風、消毒,嚴格落實旅客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設立留驗站,配備醫療物資和專業人員,對交通工具上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進行留驗觀察和隔離治療。做好出入境交通工具和人員的衛生檢疫,防範疫情傳入和傳出。

(三)減少公眾聚集活動。加強近期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的管理,取消或延期各類大型活動,對文化旅遊設施實行閉館或停止開放,儘量減少大型公眾聚集。賓館、飯店、旅店、文化娛樂場所、商業經營單位、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場所或者其他人員密集場所,應當落實消毒、通風等防控措施,並對進入人員進行提醒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對集中居住和人群密集單位,可開展晨檢工作。

(四)減少春節期間集體聚餐。高度重視群體性聚餐可能引起疫情擴散的危害性,號召全社會減少或不組織群體性聚餐。切實加強村(社區)群體性聚餐管理,要求餐飲服務單位、鄉廚及專業加工團隊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得承辦群體性聚餐宴席。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要參與群體性聚餐管控,嚴防疫情擴散。

(五)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特別要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整治,把環境衛生治理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單位和家庭,防止疾病傳播。加強社區科普,提倡健康飲食,保持個人衛生習慣,加強體育鍛鍊,保持規律起居和健康心態。

四、增強全民防範意識,保護易感人群

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村醫作用,強化群防群控,以老年人群、基礎疾病患者、學生和教師等為重點,加強易感人群防護工作。

(一)強化個人責任。個人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協助、配合、服從政府部門組織開展的防控工作,如實提供有關信息,到過疫情重點地區或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員,應主動向有關方面報告。積極學習疾病防護知識和技能,培養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口罩”文明,避免接觸、食用野生動物,近期儘量不參加公眾聚集活動。

(二)做好老年人群防護。在社區和鄉鎮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建立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對老年人群給予重點關心,養老院、敬老院等機構和老年活動場所要做好疫情防控準備。發揮基層幹部和醫務人員合力,加強對老年人群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情況,給予有針對性的防護建議。

(三)做好基礎疾病患者防護。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家庭醫生團隊作用,加強對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疾病監測等,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立即轉診到定點收治機構,指導患者家屬做好防護工作。相關醫療機構要成立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組,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積極防治並發癥,及時進行器官功能支持。

(四)做好返校師生防護。各級教育部門、各類學校和教育機構要指導師生在假期學習相關防護知識,儘量減少外出活動。責任教師要保持與學生的聯絡,掌握學生假期流向和健康狀況,及時介入來自疫區或與疫區人員有密切接觸學生的管理。各地要根據教育部通知要求,結合實際情況,調整開學時間,適當延長學生假期,提前完善防控預案。支持有條件的學校利用網絡等手段,開展遠程教學。確定開學時間後,學校通知要求學生做好居家觀察14天,有序入校後要開展體溫和體徵監測並進行醫學觀察。加強師生校內管理,提高口罩的可及性,嚴格做好防護工作。

五、關心廣大醫務人員和防疫人員

實行最週密的醫務人員和防疫人員安全防護措施,關心和保護好人員健康安全,做到防護設備配置、防護措施落實、人員待遇保障“三到位”。

(一)開展全員培訓。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要圍繞新型冠狀病毒相關基礎知識、病例發現與報告、診療技能、院感和個人防護、患者費用保障政策等內容,組織開展醫務人員培訓,依據崗位職責確定針對不同人員的培訓內容,提高防護和診療能力。抓緊研究已治愈病例,完善診療措施。國家和省級衛生健康部門負責向各地和相關部門提供技術指導,並開展師資培訓。

(二)加強醫務人員防護。各地要落實好對醫務人員的勞動保護,對接診和收治患者醫院在物資、經費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確保醫務人員得到安全的防護設備。醫務人員開展診療工作應當執行標準預防,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進行洗手或手衛生消毒,必要時戴乳膠手套、護目鏡,穿防滲隔離衣等。

(三)關注醫務人員健康。醫療機構應當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和班次安排,形成合理梯隊,避免醫務人員過度勞累,提供營養膳食,增強醫務人員免疫力。針對崗位特點和風險評估結果,為醫務人員開展主動健康監測,包括體溫和呼吸系統症狀等。各地要關注醫務人員心理健康,組織專業力量開展“一對一”的心理干預服務,協調轄區內酒店等場所,供醫務人員就近休息。

(四)落實相關待遇保障。各地各部門要加強一線醫務人員、口岸防控人員等激勵,落實好相關待遇。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六、做好相關銜接

(一)強化責任落實。在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領導下,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個人責任。地方各級政府要圍繞疫情防控具體要求,研判本地疫情形勢和發展規律,結合實際制定週密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細化落實到人;要加強方案執行,對方案落實情況開展督導檢查,督促各部門、各單位密切配合、齊心協力,充分調動各行各業和全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工作,確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二)強化物資保障。地方各級政府要全面掌握本地區藥品、防護用品、消殺用品、救治器械、設備設施等防控物資供需情況,動態掌握物資需求和生産、流通、庫存運輸及資源保障,組織各類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生産;要做好應急運輸力和通行保障,確保疫情防控和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及時順暢;要統籌做好本地防控物資保障的協調工作,服從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統一調度,優先滿足防控一線(含口岸防控一線)需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管,嚴厲打擊哄抬防控物資價格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

(三)強化費用保障。各地要按照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經費有關保障政策的通知》(財社〔2020〕2號),落實患者救治費用補助政策,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妥善安排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護、診斷、治療專用設備以及快速診斷試劑採購所需經費。要按照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緊急通知》(國醫保電〔2020〕5號)等相關文件要求,確保確診和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地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藥品和物資等經費,按照屬地原則,由地方先行支付。

(四)強化信息公開。各地要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防控信息,對緩報、瞞報、漏報的要嚴肅追責。加強輿情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關切,科學解疑釋惑,澄清不實傳言,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緒。要加強正面宣傳引導,深入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黨委政府重視關心防控和救治工作的決策部署,宣傳醫務人員和防控人員克服困難全力投入防控、守護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跡,宣傳取得的成效和經驗等,堅定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

(五)強化健康宣教。各地要全面開展防控知識宣傳引導,加大面向農村和基層群眾宣傳的力度,提高全民防護意識和居民健康素養,借助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平臺,通過“一封信”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發佈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科學指導公眾正確認識和預防疾病,引導公眾規範防控行為,做好個人防護,出現症狀及時就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