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再開會,精準施策遏制全國疫情傳播

2020-01-30 15:4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月26日召開會議後,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29日再次召開會議。

來自新華社消息,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形勢仍複雜嚴峻

會議指出,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就此專門發出通知。當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進,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局部地區有迅速上升趨勢,形勢複雜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盡最大努力、採取更科學週密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態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截至1月28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974例,現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計死亡病例132例,累計治愈出院103例。現有疑似病例9239例。來自央視網信息,截至1月29日18:00,全國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078例,其中115例出院,132例死亡。

精準施策遏制全國疫情傳播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要系統週密、抓準關鍵。進一步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協調整合和優化救治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降低死亡率,充實醫療力量加強武漢周邊病例較多地市重症病例救治。

會議指出,要精準施策遏制全國疫情傳播。建立有效協同的省際間聯防聯動機制。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防控信息。各地要提高分散接診、集中收治能力,將重症病例集中到綜合力量最強的醫院,或派出重症醫學專家赴定點醫院全天候值守。加快疫苗研製進度,對研究表明有一定效果的藥物抓緊審批投入臨床使用。進一步加強城市社區和農村地區疫情網格化防控。

全力做好醫療防控物資保障

會議指出,要全力做好醫療防控物資保障,科學優化重點物資配置和使用範圍。各地要迅速組織醫用防護服、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相關藥品等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研究實施稅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指導物流企業包括電商平臺做好投放等工作。統一接受和分配國內外捐贈。切實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協調保障重點地區市場蔬菜等供應,保持交通運輸通暢,執行緊急運輸任務車輛優先通行、免費通行,確保煤電油氣重點供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節後開工等方面能源保供工作。多措並舉穩定市場物價,依法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

目前,工信部已經積極行動,決定向15家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派出駐企特派員,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困難問題,監督物資的統一調撥。醫用防護服物資保障實施國家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工信部要求,駐企特派員火速摸清所駐企業擴大産能意願、規模、所需資金等。各地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中央統一調撥的重點應急防控物資。

在分發協調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 中國紅十字會疫情防控物資保障聯動機制召開第一次工作組會議,一方面積極協調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竭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供應,另一方面會同中國紅十字會及時將社會捐助款項轉化為疫情防控重點物資,解決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

針對武漢醫用護目鏡短缺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從青島緊急調撥2萬副醫用護目鏡、5千個醫用隔離面罩,已于27日20:10空運至武漢。

切實做好節後返程疫情防控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的臨近,節後返程是控制疫情蔓延的關鍵環節。

會議指出,要切實做好節後人員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錯峰疏導,指導有關單位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對高風險人群延長居家留觀時間或實行居家網上辦公。落實落細交通工具、場站碼頭的通風、消毒、測溫等措施。湖北等疫情相對嚴重省市可依法經國務院批准,採取適當推遲開工開業開課等必要措施。妥善解決境外滯留遊客返回問題。

目前,多地已經在密切部署延遲開工開課的安排。

上海市1月27日就對外發佈通知,要求各類企業不早于2月9日(農曆正月十六,星期天)24時前復工,上海學校2月17日(農曆正月二十四,星期一)前不開學(包括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兒園、託兒所等)。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在1月29日晚間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到,湖北省全省各類企業復工時間不早于2月13日24時。各類學校延期開學,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決定。

在2020年春季開學時間延期要求下,武漢市還要求,2月10日開始,各區教育局組織轄區中小學、中職學校,按照教學計劃安排,開展在線課程教學。

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制度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完善每日例會制度,會商研究疫情發展趨勢,指導督促地方加強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制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及時協調調度防控所需醫護人員、醫用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統籌增加相關物資進口,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週密推進。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和有關專家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