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部門上下聯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務

2020-01-30 16:2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並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連日來,氣象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求,統籌做好疫情應對和安全風險防控,強化上下聯動和部門協作,全力以赴做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氣象保障服務和部門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中國氣象局黨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成立疫情防控氣象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科學部署,制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氣象保障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落實氣象保障重點工作任務和責任分工,要求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製成員單位的作用,以及氣象部門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把全力做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氣象保障服務和部門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作為疫情防控組成員單位,中國氣象局建立健全與疫情防控組的實時聯絡溝通機制,強化值班值守,密切加強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單位的溝通聯絡,滾動製作疫情防控氣象服務專報和疫情防控氣象保障服務日報,報送疫情防控組及有關單位和部門。

各級氣象部門迅速響應,結合地方實際啟動應急,制定保障服務工作方案,參與當地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強化值班值守,在做好氣象防災減災和春運氣象保障工作的基礎上,提供重點區域的天氣預報、氣候分析預測等服務,加強預警信息發佈工作,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氣象保障服務。

1月29日,湖北省氣象局召開全省氣象部門抗擊疫情視頻會議,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做好部門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氣象服務作為當前工作的頭等大事。省氣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地、落實、落好。當前,火神山醫院自動氣象站、雷神山醫院自動氣象站運行正常,省氣象局正持續為醫院施工建設等提供精準氣象服務。

天津市突發公共事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與市衛健委主動對接,加強溝通,迅速打通預警信息發佈“綠色通道”,高效利用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開展疫情相關信息發佈工作,通過手機短信、電視插播、微博、微信、預警大喇叭、電子顯示屏等多種渠道廣泛發佈相關信息,每日覆蓋近3000萬人次。

連日來,江西省氣象局紮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起,江西省各級氣象部門通過全省3600多個大喇叭、電子顯示屏等設備,播發省衛健委有關疫情防控知識。28日,江西省預警信息發佈中心通過“平安江西”綜治平臺向全省120萬綜治網格員和平安志願者發佈疫情信息。

面對疫情,黑龍江省氣象局組織全省氣象部門充分利用氣象大喇叭為宣傳疫情防控提示信息提供支撐,採取錄製快板書、編制順口溜等形式讓防控宣傳進村屯。“今天野味吃的飽,明天病床跑不了”“多消毒來勤洗手,黨政軍民齊防守”等通俗易懂的提示信息通過氣象大喇叭傳遞出來,提醒村民重視並加強對疫情的防控。(記者王亮 劉慶忠 張妍 鄧敏佳 袁長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