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防控,中國公民如何平安出入境?

2020-02-01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疫情防控,中國公民如何平安出入境?

新華社記者孫奕、成欣、熊豐

當前,全國上下正齊心協力投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身處海外的中國公民如何平安回國?中國內地居民是否可以正常出入境?在境外的中國公民要注意什麼?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

因疫情滯留境外的中國公民如何回國?

外交部“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2月1日發佈消息介紹,1月31日以來,外交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協調派出3架包機,從馬來西亞沙巴州、泰國曼谷、日本東京等地分別接回滯留國外的湖北籍居民310人。

據介紹,此前,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湖北籍人員因國際航班調整等原因難以回國返家。外交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工作部署,指導駐有關國家使領館並協調文旅、民航等主管部門,短時間內組織充足運力,與有關國家政府密切合作,迅速、有序接回我人員。

“連日來,我們從一些國家集中接到公民求助信息,其中大部分是湖北同胞。他們反映因部分國家停飛武漢航班被迫滯留當地,希望儘快返回祖國與家人團聚。我們已緊急協調國內航空公司加派航班,在自願購票的基礎上,從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等地接回滯留當地的中國公民。”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炎村説。

謝炎村告訴記者,為保證大家健康和安全,有關航班配備了醫護人員,登機前和整個航程中均採取了相關防疫措施。

舉措暖心,民眾安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31日表示,考慮到近日湖北特別是武漢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實際困難,中國政府決定儘快派民航包機把他們直接接回武漢。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1月30日表示,目前因為疫情原因,市場需求有所下降。部分外國航空公司調減或取消航班,這是市場行為。對於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持續與國家衛健委、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等部委以及航空公司駐外機構保持密切聯絡,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

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了解到,為配合做好包機接回滯留海外的湖北同胞任務,國家移民管理局積極與外交部對接,做好相關證件辦理、快捷通關等配合保障工作。

中國內地居民出入境是否受影響?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一些國家、地區已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實施入境管制措施的情況,為保障中外人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正常出入境秩序,國家移民管理局建議,近期有出國出境計劃的內地居民合理確定出行時間,並部署全國海陸空邊檢機關做好提示指導,避免公民可能造成的不必要損失。

外交部領事司也提醒中國公民留意外方有關疫情防控的入境管制措施,根據自身健康狀況合理安排出行,詳細了解並遵守目的地國有關入境規定。

據了解,對持有往來港澳臺簽注、受疫情影響未能在簽注有效期內入境港澳臺地區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在疫情解除後,根據持證人意願免費重新辦理相同種類和有效期的簽注。

此外,對載運疫情防控物資的交通運輸工具,國家移民管理局已部署各口岸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快速高效辦理邊檢通關手續。

在境外的中國公民要注意什麼?

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部分國家衛生檢疫部門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臨時實行包括測量體溫在內的健康檢測措施。如發現體溫異常等情況,可能採取隔離觀察、入院治療等措施。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海外中國旅客,如需協助,可及時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絡,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

中國駐外使領館針對疫情發佈防範提示,呼籲在境外旅行的中國公民戴口罩、勤洗手漱口,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且來自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的省份,或與相關人員有過接觸,應迅速前往附近醫療機構就診。

“外交部12308熱線和駐外使領館領保電話24小時暢通。”謝炎村説,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將繼續跟蹤形勢,為中國公民順利回國做好協助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