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配醫療物資,李克強專門來到這裡

2020-02-02 11:01 來源: “政知見”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2月1日晚上《新聞聯播》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天來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詳細了解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藥品等重點醫療物資生産、調度和保障情況。

《新聞聯播》還提到,李克強日前應約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

我們知道,1月27日農曆正月初三,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李克強前往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從武漢回來的這幾天,李克強都去了哪些地方,做了哪些事兒?


物資首先保障醫護人員,優先保障武漢

2月1日,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李克強現場分別與河南、福建生産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的企業視頻通話,詢問企業在用工、原料、運輸等方面有什麼自身難以解決的困難,並當即要求相關部門抓緊解決。

李克強説,要完善不同場所、不同人群科學使用醫療防控物資的標準,醫護工作者戰鬥在抗擊疫情第一線捨己救人,自身也需要防護,重點醫療防控物資首先要保證他們需要。同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各職能部門要齊心協力,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等防控重點地區,醫療防控物資要優先保障。

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時,李克強也提到了物資問題。他説,我們當前正在全力保障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醫療物資,也希望歐盟為中方通過商業渠道從歐盟成員國緊急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必要便利。

馮德萊恩也表示,歐盟高度尊重和認可中方為防控疫情採取的措施,願盡己所能、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向中方提供幫助,將協調有關成員國為中方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

督辦前曾召開會議部署物資保障

在前往上述平臺的前兩天,關於醫療物資保障,李克強從武漢趕回來後就已經開會部署。


資料圖

1月2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要全力做好醫療防控物資保障,科學優化重點物資配置和使用範圍。各地要迅速組織醫用防護服、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相關藥品等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研究實施稅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指導物流企業包括電商平臺做好投放等工作。統一接受和分配國內外捐贈。切實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協調保障重點地區市場蔬菜等供應,保持交通運輸通暢,執行緊急運輸任務車輛優先通行、免費通行,確保煤電油氣重點供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節後開工等方面能源保供工作。多措並舉穩定市場物價,依法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

和鐘南山“破例”握手

1月29日召開的領導小組會議還提到,加快疫苗研製進度,對研究表明有一定效果的藥物抓緊審批投入臨床使用。會議第二天,1月30日,李克強赴中國疾控中心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情況並召開專家座談會。

根據當天《新聞聯播》披露,李克強在考察中要求,統籌調配全國優勢科研力量和儀器,加大資金支持確保科研攻關順利進行。座談會上,鐘南山院士等專家就疫情形勢、走勢進行了情況説明。

中國政府網披露,在座談會開始前,李克強和與會專家説,本該與大家握手的,但按你們現在的規矩,握手就改拱手了。不過會議結束後,李克強與專家們告別時,特意對鐘南山説:“還是握一次手吧!”


十幾天前,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專門邀請鐘南山等專家參會併發表意見。當此項議題結束後,總理特意走出常務會會場,與鐘南山等握手話別。

開會部署春運錯峰返程

1月31日,李克強再次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當天的會議聚焦春運返程人員疫情防控。

會議指出,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有序做好返程人員疫情防控極為重要。

一是分類指導實施錯峰返程。同意湖北省將春節假期適當延長,目前人在湖北、工作在外地的人員同樣延長假期,暫不返回工作地,以利於疫情防控。湖北省要做好市場供應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等工作。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長快或隱患大地區,履行法定程序後可採取推遲開工開業開課等必要措施。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物資、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行業,要抓緊組織復工。高等學校要執行延遲開學規定,分學校、分地區錯峰安排返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按規定及時返崗。

二是做好運輸組織保障工作。保障正常交通秩序,做好重點群體運輸。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的重點人群,有條件的可組織集中運送直達目的地。車站、機場、港口要配合地方對旅客測量體溫。做好交通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衛生管理。

三是做好在途疫情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按規定做好防護。封閉交通工具要盡可能預留必要區域供途中留觀使用。

四是強化重點地區人員流動防控。對在湖北保障公共事業運行、疫情防控、群眾生活以及重要國計民生相關企業等方面工作的外省人員,需返回湖北的,由湖北省與交通部門銜接安排專門通道組織返崗,並做好健康防護。

五是各省級黨委政府要做好組織領導,發揮基層屬地管理作用,保證運輸、防疫等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高語陽 薛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