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3日將投放1.2萬億元 確保開市首日流動性供應

2020-02-02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吳雨、張千千)中國人民銀行2日發佈公告稱,3日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專家表示,央行及時投放充足的流動性,有利於對衝疫情在短期內對流動性需求帶來的衝擊,保障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2月3日是金融市場節後開市的第一天,市場普遍關注流動性供給。對此,人民銀行表示,為維護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2月3日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銀行體系整體流動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億元。

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金融市場開市後,人民銀行將提供充足的流動性,加大逆週期調節強度,保持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特別是考慮到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和延期開市的雙重影響,人民銀行將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常備借貸便利、再貸款、再貼現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向市場提供流動性。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近期,央行將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及時投放充足的流動性,以應對突發疫情在短期內對流動性需求帶來的衝擊。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當前,與疫情防控密切相關的醫療、衛生、健康,以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領域信貸需求較為急迫。另外,受延遲開工影響,部分民營、小微企業經營遇到困難,需要信貸支持。因此,需要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通過再貸款、再貼現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並進一步引導企業貸款利率下行,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潘功勝表示,人民銀行將與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保持密切溝通,充分了解市場流動性狀況和流動性需求,研判流動性形勢,及時發佈政策信息,強化預期引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