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企業效益狀況結構性改善

2020-02-04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61995.5億元
工業企業效益狀況結構性改善

國家統計局3日公佈了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效益數據。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1995.5億元,比上年下降3.3%。

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加,佔比超過六成。其中9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兩位數,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利潤比上年分別增長19.0%、10.8%、12.9%和10.2%。此外,建材、醫藥製造、食品製造等行業利潤增速也在5%至10%之間。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説,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環境,全國工業經濟戰線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業銷售實現增長,效益狀況結構性改善。

“不過,受市場需求不足、工業品價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響,工業企業利潤有所下降。”朱虹分析,一方面,工業産品銷售增速回落;另一方面,成本上升擠壓利潤空間。

從重點行業看,鋼鐵、石化、汽車等重點行業利潤下降拉動作用明顯。2019年,鋼鐵、化工、汽車、石油加工行業利潤比上年分別下降37.6%、25.6%、15.9%和42.5%。

儘管2019年工業企業利潤有所下降,但效益狀況呈現結構性改善。數據顯示,2019年,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保持增長。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比上年分別增長4.8%和3.0%,明顯好于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平;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比重比上年分別提高1.2個和1.6個百分點。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減稅降費、簡政放權、創新支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促進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民營小微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私營企業和小型企業利潤保持增長。”朱虹説,2019年,私營企業和小型企業利潤比上年分別增長2.2%和5.0%,呈現穩定增長態勢。(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