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設立三道防線新增五項措施防控疫情

2020-02-04 10:3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召開第二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設立三道防線新增五項措施防控疫情

2月3日,記者從雲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上獲悉,針對目前我省仍然處於防控關鍵時期,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的現實,我省設立三道防線全力外堵輸入性病例,新增五條防控措施控制疫情。

據介紹,武漢“封城”前進入我省的疫區人員還未完全度過最長潛伏期,仍在陸續發病。2月2日我省的10例新增病例中,除1例是麗江帶團的導遊接觸外地確診病例感染外,確診的輸入病例均是1月19日後入滇的,隨著收假上班、復工和開學,全省將迎來新一輪人口大流動,同時,學校、工廠和機關事業單位人群密集場所增加,防控難度更大,我省仍然處於防控關鍵時期,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

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組長、省衛健委副主任陸林説,全省3592例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累計1438例密切接觸者已解除醫學觀察,4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

針對近期我省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陸林説,目前我省設立三道防線全力外堵輸入性病例,第一道防線是從1月24日,在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省界入口服務區、收費站和入省主要國省幹道,對來滇人員實行體溫檢測;第二道防線是基層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全面採取以社區防控為主的綜合防控措施,採取群專結合、專兼結合等方式對來自疫區的人員和其他外來人員、返鄉人員開展了拉網式排查,對發現的可疑患者及時轉送定點留觀點、集中隔離區和定點醫院等,隔離檢測、隔離治療。全省共排查171.9萬人次;第三道防線是醫院發熱門診,全省共設立200個發熱門診,及時發現疑似病人,並採取堅決措施全部留院隔離觀察。

陸林表示,我省還針對疫區入滇人數多、流動性大和區域分散等特點,新增五條防控措施控制疫情。一是全面完成轄區內所有由湖北入滇和返滇人員的排查,並全部登記管理;二是將所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收住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三是將疑似病例按確診病例管理,對疑似病例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四是從1月29日起對所有密切接觸者規定必須到指定留觀場所集中醫學觀察;五是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大大加快了確診速度,更加有利於後續防控措施的實施。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郭繼先表示,我省切實加強野生動物和活禽市場監管,已停止市場活禽交易和宰殺,暫停城鄉集體聚餐。嚴肅查處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對立案查處的案件,一律從重從快予以處罰。同時,加強對生活必需品市場的監管,確保全省糧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價格穩定。

“1月23日至今,全省公安機關保持高等級勤務模式,配合衛健、防疫部門設置疫情檢查點1526個,還設置了公安檢查站330個,臨時卡點1140個開展治安防控、打擊犯罪等工作;協助衛健部門開展疫情監測、排查和預警工作,日均協助核查、轉運感染、疑似及密切接觸者3000余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楊艾東説。(記者 黨曉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