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關於優化醫療保障經辦服務 推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04 11:09 來源: 醫保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保障經辦工作,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保障經辦服務

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本著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態度,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保障經辦工作,細化經辦舉措,明確辦事流程,減少工作環節,創新服務方式,做好費用預撥,優化結算方式,強化基金保障,提高疫情救治保障政策執行效率,保證參保群眾及時享受各項醫療保障待遇,保證經辦服務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二、大力創新服務方式,實現“不見面辦”

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積極倡議、引導辦事群眾和單位實行“不見面”辦事,及時向社會發佈“不見面”辦理倡議書、公告或通知,明確“不見面”辦理事項名稱、辦理方式、申辦材料和辦理流程等內容。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郵寄辦”等非接觸式辦理方式,探索試行容缺受理和事後補交材料,為辦事群眾和單位及時辦理參保登記、待遇申報、異地就醫備案、門特門慢認定、調整定點醫療機構及繳費基數核定、人員增減、參保信息修改等業務,減少因人員流動造成疫情傳播的安全風險。

三、建立“綠色通道”,實現“及時辦”

開闢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協議管理、定點確立、資金撥付和結算等“綠色通道”,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優先處理,為醫療機構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醫療保障經辦管理服務。

四、積極支持“長處方”,實現“便民辦”

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以疫情防控為第一要務,出臺相應便民舉措。疫情期間,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後,支持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保障參保患者長期用藥需求。

五、放寬醫療保障相關業務辦理時限,實現“延期辦”

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的,各地可商相關部門合理延長繳納時限,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補繳,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待遇。各地可視實際情況延長定點醫藥機構每月醫療、藥品費用結算單報送時限,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可根據系統數據先行結算撥付,減輕醫藥機構資金墊付和工作人員跑腿壓力。適當延長2019年度醫藥費用醫療保障服務窗口報銷時限,減少疫情期間人員流動。

六、做好經辦場地防護工作,實現“放心辦”

各地要嚴格按照國家對公共服務場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認真做好醫療保障經辦大廳室內通風、衛生檢測、清潔消毒等工作,消除經辦場所疫情隱患,為參保群眾提供安全整潔的服務環境;要加強對一線經辦工作人員的關心關愛,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引導辦事群眾佩戴口罩並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避免交叉傳染,保護好辦事群眾和經辦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讓群眾放心辦事。

七、強化醫療保障經辦組織保障

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扛起責任擔當,充分發揮廣大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合理調配人員尤其是黨員幹部充實到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中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中高高飄揚。要全面壓實責任,加大對所屬各級醫療保障經辦機構業務指導,確保各項要求落實落地,如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將予以問責。要加強應急管理,制定應急預案,做好風險防控。要加強值班值守,確保各項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不間斷。要加強協議管理,引導定點醫藥機構堅持守法合規經營。要做好政策宣傳解釋,確保將相關精神及要求及時準確傳達到協議管理各定點醫藥機構,方便患者及時享受到醫療保障待遇和服務。要做好數據監測和信息報送,如遇重要事項及時上報。

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
2020年2月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