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8天時間近2.8萬人站出來勇當“疫情防控志願者”

2020-02-05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5日電(記者 吳宇)1月28日,上海市誌願者協會通過網絡和社交媒體,向全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發出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倡議書。截至2月4日12時,招募上崗志願者27874人,圍繞1100多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3萬小時。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5日公佈的上述統計顯示,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已成為上海近期志願服務工作的主戰場。8天時間裏勇敢站出來的27874名“疫情防控志願者”,不僅為上海這座超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為千千萬萬市民帶來了溫暖、力量與信心。

據介紹,在上海27874名“疫情防控志願者”中,主角是黨員、醫療衛生工作者和具有專業技能的應急救援人員,他們以社區、機場、車站、碼頭、高速道口、地鐵以及人口密集場所為目標,以疫情防控關鍵、緊要的“窗口期”和春運返程高峰期為節點,以鄰里守望、科普宣傳、醫療衛生、防疫輔助、文明實踐為內容,為上海織密築牢屬地防控、社區防控、群防群控網絡注入了寶貴的志願服務力量。

在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廣泛參與人員排摸、安置點服務、防疫宣傳、樓道消毒、秩序維護、便民服務、心理疏導、謠言舉報等工作。例如,閔行區志願者建立了區、街鎮(工業區)、居民區及行政村三級志願防控服務隊;金山區志願者以方言小喇叭、農民畫等接地氣的方式,向當地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青浦區志願者為社區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志願代辦”精準服務;還有志願者自費購買防護口罩,無償贈送過路居民。

在高速公路道口、火車站和機場,“疫情防控志願者”24小時輪流協助檢測入滬車輛人員的體溫並登記人員信息,守牢上海門戶。僅在上海西南的松江區,接受疫情防控知識專業培訓後上崗的道口值守志願者就達1388名。

在網絡上,“疫情防控志願者”建立起線上溝通群、防疫辟謠網絡志願小組,開設線上課程輔導,號召網民不信謠不傳謠,弘揚正能量,營造積極清朗的輿論氛圍。

連日來,上海市文明辦、上海市誌願者協會聯合上海市誌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累計籌措1萬個一次性口罩、1.1萬件雨衣、8萬個醫用手套、1000瓶消毒液,為27874名“疫情防控志願者”提供安全保障,進一步的保險保障措施也正在籌措落實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