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病毒傳播途徑有變化嗎?口罩等物資怎麼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權威回應

2020-02-05 19: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海關總署等部門負責人和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介紹醫療物資保障的生産、調度、進口等相關工作最新進展,以及解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新版的指南有什麼不同?保障物資供應有哪些措施?我們為你整理了發佈會上的這些要點——

新版指南有這些不同

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傳染源?

無症狀感染者本身沒有明顯的發熱、乏力、肺炎等臨床表現,但檢查結果核酸是陽性。新版指南明確,無症狀感染者也有可能成為傳染源。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病毒量的多少和病情輕重還是有一定相關性的,就是説病毒量會比較少,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點。

輕症病例為何被列入指南?

隨著檢測能力的提高,專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不僅有肺炎的表現,有一部分病人表現比較輕、病程史中沒有肺炎,但是仍然具有傳染性。將這一類病人加入診斷分型,一是為了對這部分病人進行隔離治療,更好地控制傳染源。二是對病人基本的特徵更加詳細的進行描述。

疑似病例判斷標準有變化?

對疑似病例中的發熱症狀新版指南做了更正,將“發熱”改成了“發熱或者是呼吸道症狀”,儘管有可能增加疑似病例的數量,但能夠及早搜索出不太典型的病例,早期發現病人,早期診斷、早期隔離治療,對於控制疫情、控制傳染源有好處。

此外,由於基層醫療機構不具備CT等設備,湖北去掉了“肺炎影像學特徵”,只要病人具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的情況下,結合流行病學史,可當做疑似病例進行診斷。

傳播途徑有微調?

第五版診療方案修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是基於對臨床疾病的不斷認識加深所總結出來的。氣溶膠的傳播在呼吸道傳染病中是可以看到的,但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尚不明確有沒有氣溶膠傳播的情況。此外,儘管在糞便中查到病毒,目前沒有更多的證據證明會有腸道的傳播。傳播途徑的微調證明這些現象被關注,但今後有證據時可能會更改傳播途徑的寫法。

物資保障有這些措施

怎麼保障口罩供應?

國家發改委正在積極協調解決口罩短缺問題。一是在供應方面,抓緊復工,提高産能,增加供應。總體來看,口罩産量呈現持續上升勢頭,尤其是防治一線急需的醫用N95口罩。據初步統計,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産量已經達到1480.6萬隻。二是在使用方面,要科學使用、合理使用。醫用N95口罩重點是保障一線醫務人員的需要,一般防護請儘量不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

如何滿足武漢物資需求?

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的需求,對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和負壓救護車及相關物品實行統一管理、統一調撥。截止到2月4日,國內生産的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21.9萬件、護目鏡23.3萬個。工業和信息化部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産企業派駐了特派員、工作組,對重點物資的生産、復工、發運情況進行督導協調,建立了從生産、發運到收貨的閉環,使生産發運全過程實現可控、可追蹤,及時到達武漢,到達之後,交給武漢物資保障平臺,確保物資能夠及時發放。

進口物資如何最快通關?

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在全國各通關現場設立了專門的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為疫情防控物資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通關服務。海關總署下發通知,要求第一時間為相關物資辦理通關手續,對進口捐贈物資,實施快速驗放。同時,對於境外捐贈的疫情物資,海關可以憑主管部門的證明先登記放行後補辦手續。此外,海關總署進一步明確進口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的具體措施,對於專門用於疫情防控治療的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等等,通過各類方式進口的以及旅客攜帶和通過郵寄快遞方式進境的疫情物資做到即到即提,確保通關零延時。

據統計,2020年1月24日以來,全國海關共驗放疫情防控物資17.1萬批次,3.77億件,價值12.16億元。從進口的疫情物資的品類來看,其中有77.3%是防護用品,共有3.67億件,價值9.4億元。這些物資中主要包括口罩有3.28億隻、防護服385.4萬件、護目鏡62萬副。醫療器械共45.3萬件,價值707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