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落實屬地責任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

2020-02-07 0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 王優玲)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後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屬地責任,紮實做好相關工作,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

一是積極開展農民工防疫宣傳和疫情防控。充分發揮基層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臺、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等作用,廣泛開展應對疫情政策措施宣傳講解,引導農民工科學防控,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以倡議書、公開信等方式,引導農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崗時間,避免節後盲目外出。

二是實施分類指導。對於節後繼續外出務工的,做好健康出行和疫情信息提醒;對於不外出的,引導參加線上學習培訓,推薦就地就近就業崗位。要採取措施,避免已感染或尚在觀察期的農民工外出。

三是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有效對接。農民工輸出地及時跟蹤主要輸入地疫情變化,做好主要輸入地企業用工、復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發佈。農民工輸入地要加強企業用工情況監測,加強有組織對接服務。

四是加強部門協同。發揮各地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加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與相關部門協同,建立信息共享、情況通報機制,及時掌握疫情動態及農民工流動情況,切實做好行前健康檢查、就業服務、交通安全等工作。

五是切實維護勞動權益。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促進企業保持正常生産經營秩序,依法依規處理農民工因疫情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情況下勞動關係問題。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農民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

六是積極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簡化農民工返城證照辦理,推行“不見面”的網上服務。在車站、碼頭等農民工集中地開展全天候服務,及時幫助農民工解決各類實際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