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燃“煤”之急 山西煤炭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2020-02-07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2月7日電 題:解燃“煤”之急 山西煤炭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 梁曉飛

“進來幾趟車?”“現在一道進車1列。”

“優先調往華能武漢電廠。”“收到!158列現在發往華能武漢電廠。”

在山西潞安集團高河能源裝車隊的控制臺內,類似的指令每天都要響起五六次。裝車隊隊長郝曉光説,從1月份到現在,這座煤礦共往武漢方向發運煤炭11萬噸。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部分電廠庫存告急。大年初一,湖北華電襄陽電廠、湖北華電西塞山電廠等電力企業致電潞安集團,請求加大電煤發運量。此前,武鋼、鄂鋼等鋼鐵企業向山西焦煤集團求援。

然而,恰逢煤炭企業春節停産,山西959座煤礦中,正常生産的只有56座。

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正月初三,位於太原西山地區的杜兒坪礦就已復工生産。礦長焦治平説,除外地返礦職工按規定隔離觀察外,八成井下職工都已上崗工作,全礦每天産煤1萬噸左右。

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期,山西要求復工企業實行彈性工作制,錯時、錯峰、輪崗上班。煤炭企業採掘一線先復工,輔助性崗位延期復工,嚴格控制入井人數。

杜兒坪礦也出臺了安全生産特別規定,從職工戴口罩、下井、洗澡、就餐等方面設計了新的流程,確保阻擊疫情、安全保供齊頭並進。

山西焦煤集團調度信息中心主任馬永閣説,截至目前公司日産原煤15萬噸以上,優先保障武漢方向煤炭供應,精准保障供電、供暖用煤,提前完成了對武鋼、鄂鋼的煉焦煤長協供應量和計劃外需求,確保鋼鐵公司對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和鄂州“小湯山”醫院快速建設的物資保證。

由於煤電雙方對2020年長協價格存在分歧,不少企業至今未簽訂煤炭採購合同。在無合同、無煤款的情況下,多數煤炭企業特事特辦,先發運後結算。一列列滿載“烏金”的列車,及時為疫情重點地區送去光與熱。

山西省國資委數據顯示,截至2月4日,在落實最嚴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山西省屬企業中已有70戶煤炭企業進入正常生産狀態,14戶企業正在抓緊籌備,預計2月9日前陸續復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