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後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2-07 09:26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

春節過後農民工返城高峰將至,當前正處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做好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工作十分緊迫。為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春節後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工作。做好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工作,事關農民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農民工返城返崗高峰期與疫情防控關鍵期疊加,工作任務艱巨。各地要高度重視,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上來,強化風險意識,落實屬地責任,紮實做好農民工群體返城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二、積極開展農民工防疫宣傳和疫情防控。各級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配合有關成員單位積極開展疫情防護知識宣傳和防控工作。要充分發揮基層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臺、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等作用,廣泛開展應對疫情政策措施宣傳講解,引導農民工科學防控,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以倡議書、公開信等方式,引導農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崗時間,避免春節後盲目外出。

三、實施農民工分類指導。各地要加強返鄉農民工摸排和分類指導,對於春節後繼續外出務工的,做好健康出行和疫情信息提醒;對於不外出的,引導參加線上學習培訓,推薦就地就近就業崗位;要採取措施,避免已感染或尚在觀察期的農民工外出。要對招用農民工較多的用人單位開展疫情監測,做好防護工作。

四、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有效對接。農民工輸出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及時跟蹤主要輸入地疫情變化,預判農民工返城高峰時間和規模,做好主要輸入地企業用工、復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發佈。農民工輸入地要加強對招用農民工較多的企業用工情況監測,動態掌握用工需求,及時發佈崗位信息,加強與農民工主要輸出地的有組織對接服務。鼓勵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通過組織專車等方式為農民工返城復工提供點對點的出行服務。

五、加強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部門協同。要切實發揮各級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作用, 推動各成員單位落實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形成工作合力。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與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部門要加強溝通協作,建立信息共享、情況通報機制,及時掌握疫情動態及農民工流動情況,切實做好就業服務、行前健康檢查、交通安全等工作。

六、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權益。各地要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促進企業保持正常生産經營秩序,依法依規處理農民工因疫情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勞動關係問題。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農民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要進一步加強法律和政策宣傳解讀,暢通司法、仲裁、監察、信訪維權渠道,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七、積極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要做好農民工春節後出行服務,簡化農民工返城證照辦理,推行“不見面”網上服務。要在車站、碼頭等農民工集中地開展全天候服務,及時幫助農民工解決各類實際問題。要採取多種形式,做好農民工的慰問關愛工作。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2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